《名人传》,一本人物传记,记叙了众所周知的三位伟大天才的奋斗史。其中雕塑家与画家米开朗琪罗是我崇敬的一位人物。
米开朗琪罗的一生命运坎坷,跌宕起伏,足以媲美一部人物纠葛的好莱坞大片。在罗曼罗兰笔下,米开朗琪罗以一生的心血奉献出震撼心灵的杰作。
米开朗琪罗说过:"谁也无法战胜我,我要死死握住命运的咽喉。"由此可以看出,他对悲惨命运的不屈、不屑,甚至是主宰。仅仅这句话,使他拥有比常人更高的完美的品质,他是英雄,他使我们感到卑微与渺小。
他热爱创造,仿佛那是他最炙热的生命。这种由创造引起的冲动,好比一场一场剧烈的火山,爆发出源源不断的思路。
有些人认为他骄傲,自负。没错,但因为他把艺术看得比生命重要,所以关于他的狂野、不羁、高傲都可以被淡化。留下的,只是对天才的褒奖,对生命的赞美,对艺术的追寻。这,就是他所需要的;这,就是那些遗留艺术的真谛。
米开朗琪罗是精神上的贵族,由他之言:"从事艺术的应该是贵人,而不是平民。"
我不清楚罗曼罗兰是以怎样一种心情去小心翼翼的描绘关于米开朗琪罗的一切,他的桀骜不驯,他的精神寄托,他不屑与世俗相争,他看不起艺术上的平民。这样一个人,他的思想超出了一切。
就这样,他超脱般的存在了85年。这样一个迟暮的老人,曾是一个神一样的人物,后世有万人景仰。但是,他却仍是孤独的。他的尖锐,他的锋芒毕露。没人愿意敞开心扉,接纳这个渴望温暖的"孩子"。导致他越来越偏执,渐渐与世界失去沟通。
我宁愿我是那个时代的人,给予他一点点温暖。希望我们的天才永远不要紧蹙眉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