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闲聊之际把孙睿的《路上父子》阅读完了,此书分为上路、又上路、回家三个部分,解剖了父子成长之路!
上路这个篇节中儿子对父亲充满了敬仰和依赖,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儿子问妈妈去哪里了,父亲思索再三回答到妈妈去外星球了,儿子听完没有疑问而是自豪。
又上路篇节中父亲对儿子产生了依赖,但是儿子却相反的对父亲产生了烦躁和排斥的心里。儿子被当下的现实社会洗礼着,父亲守旧的带着70年代的那股淳朴风味,现实的污浊和守旧的淳朴相撞比然会擦出火花,终于淳朴的父亲被一个装哑的骗子把全部的积蓄骗走了,儿子也终于爆发了他那最后的理解也把跟女朋友的分手归结到了父亲身上。父亲为了不甘自己的思想被儿子否决,决定骑着自己的自行车带着行囊开始了北京至唐山的旅程。就这样开启了又上路之篇。
父亲带着自责和忧虑跟自行车相依前往唐山,儿子带着担忧和对父亲气愤开着用信用卡刷的小车在后面追逐着,儿子对父亲的固执性格的了解让儿子很快追上了父亲。被现实社会洗礼的儿子知道劝服不了父亲放弃寻找骗子跟他一起返回只好陪着父亲一起前行。前行中父子二人在撞黑狗、看手相、救助老奶奶事件中慢慢的由误解到理解,父亲淳朴中也不会那么固执了,也越发的知道了这个社会真的是现实多了,明明儿子没有撞到大黑狗是另外一个火车司机撞的,村长为了让父亲支付两万的赔偿愣是把村里的人问了个遍我们村里真的只有一个黑狗,儿子在现实的洗礼中也被父亲感染这个社会还是会有热心人存在的,还是会有人载着父亲去加油站购油,还是会有人把带着汽油的父亲载回的!
打算开启返回之路时父亲背着而且固执的联系了一遍又一遍与儿子相恋七年的准儿媳,在最终准儿媳的沉默声中老人选择了邮件的方式讲诉了初见准儿媳和七年中与准儿媳相处的点点滴滴。或许是巧合或许是上天注定,那一天准儿媳的一个朋友需要她用QQ帮忙办理一件事情,准儿媳用了烦躁的心情看了一遍邮件之后又用平静的心情看了一遍邮件,然后又用感激的心情看了一遍邮件。在邮件一遍遍阅读和往事的回忆中准儿媳决定请假前往已分手的男友休息的宾馆。
在看到唯美结局的我还真是盼到了,准儿媳和儿子在老人青霉素过敏事件中明白了感情的不易和家的温暖,准儿媳在老人的期望中成为了儿媳,骗子也绳之于法,被骗的八万元让设立照相馆的想法真正落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