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写读后感] 作文:秋天的怀念读书心得
近几天来,我们学习了一篇催人泪下的文章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
文章讲述了身患重病的母亲克服重重困难,精心照顾双腿瘫痪的儿子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的感人事迹。
学习了这篇课文,使我懂得了不管身处何种困境,何种低谷,都不要伤心、不要灰心、不要气馁,更不要绝望,不要干傻事,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失去面对生活的信心,一定要好好儿活
人类有许多种选择,我们可以平凡的好好儿活,也可以高尚圣洁的好好儿活,还可以热烈而深沉的好好儿活,也可以开心快乐地好好儿活,还可以有意义地好好儿活。我心中的好好儿活是这样的:现在努力学习,将来考上理想的大学,毕业后有一份好的职业,回报社会,体现自我价值。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生活依然平静、美好
我听到过这样一个故事:老艄公和他的儿子以捕鱼为生,但老艄公失明了。一天他和儿子出海捕鱼,在回来的途中遇到了大漩涡,掌舵的儿子辨不出方向,船在漩涡里直打转,眼看就要翻了,说时迟那时快,老艄公一把推开了儿子,自己把稳舵驶出了漩涡,驶向了灯光闪烁的码头。儿子疑惑地问:爸爸,你的眼睛看不见,怎么能辨别出方向呢?几十年了,因为我的心里有一盏灯啊!老艄公骄傲的回答。
这个故事给我印象极深。他告诉我们:人生可能平凡,可能有厄运,可能会遇见种种困难,遭受重大的打击,但只要我们心中的灯不灭,只要我们有勇敢面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我们都能好好儿地活!
[跟我写读后感] 鲁迅的风筝读书心得(篇三)
鲁迅先生的《风筝》,描写的是:我不允许弟弟玩风筝,认为这是没出息孩子所做的玩艺。待看了一本外国的讲论儿童的书,才知道游戏 是儿童最正当的 行为后,对自己的粗暴深深的懊悔,同时,也折射了旧中国教育 存在的问题,希望儿童能够健康成长,儿童精神不被虐杀。
在那个很多年前的北京的冬日,鲁迅独独不喜欢孩子们喜爱的风筝,他认为那漫天飞舞的美丽风筝是孩子的庸俗和无知,以至于讨厌起来,对此更是不屑一顾,看到之后的感觉是鄙夷,对此所不齿的。当还是童龄的弟弟看着那些可以带着灵性飞上天空的鲁迅的讨厌物时,鲁迅给弟弟的是长辈的控制和教训。
但是正如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样的,弟弟在那个破落的隐秘地方用心做着叛逆的风筝,那只漂亮的、经过弟弟呕心沥血的作品在即将完成的时候,碰到了鲁迅,鲁迅带着那种不容侵犯的长辈尊严将那只可以飞翔的翅膀折断了,而且是怒不可遏。在文中鲁迅描述到弟弟见到他的表情:他向着大方凳,坐在小凳上;他很惊惶的站了起来,失了色的瑟缩着。
读到这里,我的眼前出现了那个可怜、惶恐的孩子的脸,那是一张多么期待能够得到属于自己童年快乐的脸,而那个美丽的梦在一 阵惶恐不安中被折折,那是一种怎样的心痛阿?那种心痛是一个已不生活在童年的成年人所能体会的到的吗?那是在夺取了一个孩子渴望已久的美丽的梦的残忍,那是在占领一个孩子的美丽的心灵啊!弟弟惊呆了,因了这些,所以才有了这一番的令人默然震动肝肠的痛苦。
终于,鲁迅懂了,他在多年以后懂了那个本该属于弟弟的梦,那个我们用成年人的眼光看似可恶的美丽!他感觉到了那种愧疚是对自己的惩罚,他要惩罚自己了。向弟弟谈起那件事情,而弟弟却以不曾记得的态度来抚慰着哥哥的愧疚之心。这就是弟弟的善良,这就是弟弟对于哥哥的理解。
我读到了这篇文章中弥漫的淡淡的哀伤和惆怅。这种惆怅从看到天上飘的风筝时已被勾起来。然后记忆回溯。许多人回忆起童年,多是阳光灿烂的。因为那时简单,还不懂得人情世故。然而作者为何会想到自己无心所做的一件错事?这件事在别人看来,或许能够轻描淡写地归为淘气。而他却以为自己是进行精神的虐杀了,心里时常有着很沉重的愧疚。
愧疚于他自私地折了蝴蝶风筝的翅膀,同时也无意地抹杀了弟弟作为儿童的天性。人在无知的时代总是会犯下很多错误,有一些日后意识到它曾经带来的伤害,也已晚了。无法弥补。也许那人早将这事遗忘,既然忘却了,又何来原谅呢?
童年时所做的事情,对一个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有的人一生不断摒弃弱点,逐渐发展起健全的人格;而有人却为童年的遭遇深刻地影响着,这种影响或成为性格上的缺失,或成为心灵上沉重的包袱。
身为一位中年人的鲁迅,为着二十年前的旧事而内疚。他一定善良,并且足够敏感。这是一种良心上的自我指责与修正。这种不断的自省使他走上正确的道路,也使得他的人格愈发高尚。
思绪到这里,我想起了自己的学生。孩子们有的时候以为可以和老师、父母分享的快乐,而在我们大人的眼里是多么的不成熟,以至于让他们用天真所换取的是斥责和不屑。所以,课堂上、课堂外,学生们看老师的眼神变了,他们认为老师和自己再也不是同路人,老师是不能和同学们一起跳绳、投沙包和疯跑的人,老师就应该有个老师的样子。
理解孩子,保护那片美丽的童心之园,或许你能感觉到自己的生命里多了一份自然的真切之美。
[跟我写读后感] 骑鹅旅行记读后感(篇七)
最近我读了《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这本书。书中主要讲了一个叫尼尔斯的小男孩。他因为捉弄小精灵,而受到小精灵的惩罚被变成了拇指大小的小人。他为了阻止自己家的大鹅飞走,就紧紧抱住大鹅的脖子,却被大鹅带着一起跟随雁群旅行。
在旅行中,尼尔斯收获了许多新知识,结交了一些好朋友,听到了各种传奇故事。同时也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危险,他从各种动物朋友处学到了许多优点,也慢慢改掉了自己以前的缺点。
在这本书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尼尔斯终于回到自己的家,但不敢让父母看到自己变小的样子。可是当大鹅一家就要被宰掉的时候,他勇敢地站出来请求父母放过大鹅一家。在整个过程中对于尼尔斯纠结的心理描写十分细致,让我感同身受。这种纠结的心理我们在生活中也能遇到。例如,最近,由于疫情的原因,坐公交车必须带口罩。我在坐车时遇到一位没带口罩的老人,司机按照规定要求老人必须带口罩才能上车,而老人没有口罩硬要上车。他们两人一直僵持在那里,全车的人都默默地看着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我心里非常纠结,我是和别人一样当“吃瓜群众”呢,还是主动上前帮助别人。我书包里是有备用口罩可是只有一个,如果给了老人,我还要用怎么办?望着还在僵持的两人,我反躬自问“如果是我没带口罩会怎样?”于是,我毫不犹豫的拿出备用口罩送给老人。之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可能不会表达我内心的情感,读了这一段我就学会了如何表述。
一个好的故事,除了能教会你做人的道理,它也能告诉你如何表达自己的情感,如何去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