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优秀观后感
《美猴王》这篇文章是我国著名长篇小说《西游记》的第一篇。主要讲述了一个小石猴的出世及它的称王之路。
一日天气酷热,小石猴与众猴去那山涧中洗澡。见那股涧水奔流不竭,于是都对这股水充满好奇,便顺涧往上流寻找源头。直至源头之处,乃是一股瀑布飞泉。众猴拍手称赞,却又想钻进瀑布再寻个源头。一猴就在猴群中叫喊能进去寻到源头并不伤身体出来者,众猴即拜它为王。连喊三声,竟无一敢进去。就在众
猴皆无应声之时,那小石猴大叫:“我进去!我进去!”说完便跃进那瀑布之中。
就这一点,令我感慨万千,是文章中最打动我的地方。小石猴的勇气瞬间被绽放出来。
这不能不让我联想到我们现实生活的一些事情:课堂上,老师提出问题,让同学举手回答,可试看堂下,举手的同学有几个?难道是同学们都不会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而是同学们不敢举手,怕答错了出丑。于是,尽管老师一再鼓励,可举手的人还是寥寥无几。那如果是小石猴坐在堂下,会怎么样呢?结果肯定是与同学们的害羞、过多担心大相径庭。小石猴能凭自己的勇敢赢来猴王宝座,难道同学们就不能用自己的勇敢赢得肯定、赢得掌声吗?
我们的社会,有些人总认为自己怀才不遇,认为自己的才能无处发挥。可如果真有一个机会与平台,谁又能保证自己有勇气站上去,把自己的才华能力挥洒到淋漓尽致?大街上,老人摔倒,路人无视,说这可能是陷阱。试问,这是否也是一种不勇敢?没有勇气去维护道德、公平、正义!我始终相信,正义定胜邪恶!但是,战胜邪恶需要勇气,成功也需要勇气,要有勇气去尝试,去探索,去挑战。怕失败而失去了勇气是可悲的。
我佩服美猴王的勇气,最起码和某些人类相比,它,是强者。
“西游记”,多么熟悉的三个字!今年学校读书节安排我们四年级看《西游记》。
动画版、小说版、电视剧版的《西游记》我都看过。我喜欢书里面的所有过程,但我最喜欢的就是他们去“女儿国”的情节了。
小说里不是说唐僧和八戒喝了“母子河”的水“怀孕”了吗,我当然知道他俩有多痛苦啦,但我看到这儿还是忍不住大笑了起来。但看到了后来,我又改变了想法。我想大家肯定都承认的,女儿国女王特别漂亮,而且呢,又很富有。可她向唐僧提出成亲时,唐僧却拒绝了,倒是八戒一直“蠢蠢欲动”。说实话,我还真挺想不通的,唐僧干嘛要拒绝呢!“美女财富”和“重重困难”,唐僧的选择让人想不通。
《西游记》虽说尽写些妖魔鬼怪,但它并不庸俗,我也想象过作者吴承恩在明朝会过着怎样的生活,以至于他想到了这些?我还想过假若作者生活在现代,也就是高科技时代,又会给他的作品带来什么变化?莫非他本人就是传说中的唐僧?嗯——也许是另外三个?
我好佩服《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先生啊!
《西游记》讲的是唐僧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从东土大唐往西天取经的故事。
这本书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则是那齐天大圣——孙悟空。大家对他应该很熟悉吧?是的,他就是从那石头里蹦出来的石猴。后来因偷仙桃、大闹天宫等罪行而被如来佛祖压在了五行山下,观音菩萨告诉他在五百年后会有一位高僧去救他,并且得做他的徒弟。五百年后,那位高僧终于来了。他走到了五行山下,想起了观世音菩萨对他说的一句话“在那五行山下,有一张封条,你解了那封条,你的徒弟就会出现。”于是他把那封条撕下,因此孙悟空又获得了自由!
因为唐僧帮他重新获得了自由,西行取经路上悟空一路忠诚保护唐僧,我被他的忠心耿耿打动了。
在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路途中,孙悟空总是奋不顾身地去救唐僧,努力地保护唐僧。唐僧经常错怪他,孙悟空即使很委屈,但也毫无怨言。在《三打白骨精》那一回中,白骨精每次都趁孙悟空不在的时候变成不同的模样,编造各种假话,来引诱唐僧,激起唐僧的同情心。但最终孙悟空都及时赶到,识破白骨精的阴谋诡计。唐僧却责怪他滥杀无辜,念了一次又一次的紧箍咒,但是孙悟空却宁可自己忍受疼痛也要保全师傅的性命,即使被师傅赶回花果山,心中也还时刻惦念师傅安危。
我不由地想到了自己。孙悟空因为感念师傅的搭救和教化,就竭尽自己所能保护唐僧。我的爸爸妈妈为了养育我,日夜辛劳;为了教育我,苦口婆心。而我有时候却厌烦他们的唠叨,我行我素。现在想来,这是对父母的不忠不孝,我现在所能对父母尽的衷心就是好好地表现自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