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总是幻灭的多,就像片中的爱情。但萤火虫发光从来就不是为了保持光,女孩儿把最美好的一段时光留给了心爱的人——她全力以赴,但最终也随风消逝。
他,从小坠入飞翔的梦境,要设计出自己梦想的飞机。设计师最精彩的十年他夜以继日,只为让自己的设计引领新的时代,终于成就了零式战机,却未有一架能够返航。
面对时代,大的背景。仅仅一名设计师改变不了国家的命运,甚至他也改变不了自己爱情的命运。
生命有限,时光有限,有些事力不能及。但也正因如此,愈是在黑暗时、风起时,萤火般的梦想却格外能照亮人们迷蒙的眼光,辨别前进的方向。在电影中,我看到了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他全力以赴,他敢于追梦,他所爱无悔。
生命中的困境仿佛逆风,可以折断翅膀,但也同样是飞机起飞的动力所在。
片中多次提问道,“风还在吹吗?”这 同样也是主人公在叩问内心——如此之生活逆境,自己还保有初心和执着于梦想吗?
主人公的答案是:风还在吹,唯有努力生存(追逐我的梦想)。
画面有吉卜力一贯的水准,情节也有诸多令人回味的地方。不过在一个中国人看来,影片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的反思还是暧昧了一点,造飞机的梦想再执着,也没有理由为军国主义者造战斗机;男主角日以继夜的努力提高飞机的性能,到头来不过是可以杀更多的人而已。令人惊讶的是,他在这些根本性的问题上似乎从来没有过挣扎,这究竟是日本国民的麻木,还是导演的刻意回避呢?我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