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子夫说:“丰衣足食之日,或是人心变异之时。”
王夫人王燕初时为了姐姐宁愿自己挨饿,可见其本性良善。但后来深受帝宠,荣华加身,反而开始心生嫉妒,贪婪无度。
最好的时候,有时候确实是最危险的时候。有人觊觎你,有些你不想要的撕扯中,你是否依旧能守住最初的本性。事易时移,有些时候,可能已经失了初心而不自知,正所谓得意容易忘形。有多少人可以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于时间的穿梭中,宠辱不惊,初心无异。
我很喜欢“人淡如菊”四个字,也很喜欢菊花,以及菊花茶。以前,常有机会和时间周末去喝茶时,点的也往往就是最普通的菊花茶,只不过就是喜欢那淡淡的香气。后来,知了这四个字以后,对于菊花更是有些偏爱。
王夫人在椒房殿享用美酒时说:“果然是好酒,......,如果能日日享受这么多美酒美食,一直得到皇上的宠爱......”美人如斯,而心已然没有初时的单纯和美丽了。
还有一处可能是大家容易忽略的地方,就是喜娘的性情变化。刚得知女儿沈葭行将嫁给大将军卫青,与平阳公主说起太后赏赐的嫁妆时,说话就有些狂妄自大了,就像一个刚中了五百万的暴发户一样,听了让人生厌。后来,与易寒讨论改口称呼时,(她让易寒改喊“喜娘”为太夫人),说话的语气也开始发生了变化。后来幸得易寒的引导,还有身边众人的影响,才慢慢地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而及时地自我纠正。特别是学会施舍给平民,然后女儿喜得贵子,她感慨“果然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一改先前傲慢的态度,变得谦和宽容,也愿意发自内心地良善地对待身边的人。她也同样是在女儿嫁得良婿后开始的改变,如果没有人提点,可能也跟王夫人一样,性情改变。饱暖之下,一个人的性情确实反而容易改变。所以,才有“富贵不能移”的古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