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西游记》的人都对孙悟空印象深刻。他上天入地神通广大,保护唐僧兢兢业业,忍辱负重,尤其对孩子来说,他聪明伶俐、滑稽幽默、勇敢无私的品质和精神,更是有着特殊的吸引力。而唐僧很少有人喜欢,他呆板无能,太过迂钝,不识人妖,有他就有一大堆麻烦,他甚至不如猪八戒憨头憨,偶尔还能逗个乐,帮点忙让人喜欢。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加深。人们才发现其实在《西游记》里最重要的人物就是唐僧——不是如来佛法力无边,不是孙悟空战天斗地,不是玉帝君临上界,更不是观世音等等各路神仙。这些人并不重要,只有当唐僧出现之后,这些人物才各自有了自己的作用。没有唐僧就没有《西游记》,西天取经的四人小组便不存在,这个故事便缺少了灵魂,每个人的行动便没有了目标。
唐僧在没有特殊本领又明知前途险恶的情况下,还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取经的大业,欲造福于天下苍生,虽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人妖阻拦、美女诱惑,千山万水而矢志不渝,其意志可谓坚如磐石,其真情可感天动地。平心而论,如果让我们去做一回唐僧,有几个人能坚持下来?况且,在西游记中真实的人物就是唐僧,所以我们在惊叹吴承恩在《西游记》中的妙笔生花的同时更应该喜爱和赞叹唐僧,因为只有他才是这部小说的核心和灵魂。
《西游记》是一部中国古典神魔小说,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书中讲述唐朝法师西天取经的故事,表现了惩恶扬善的古老主题。《西游记》成书于16世纪明朝中叶,自问世以来在中国及世界各地广为流传,被翻译成多种语言。西游记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秀的神话小说,也是一部群众创作和文人创作相结合的作品。小说以整整七回的“大闹天宫”故事开始,把孙悟空的形象提到全书首要的地位。第八至十二回写如来说法,观音访僧,魏徵斩龙,唐僧出世等故事,交待取经的缘起。从十四回到全书结束,写孙悟空被迫皈依佛教,保护唐僧取经,在八戒、沙僧协助下,一路斩妖除魔,到西天成了“正果”。
《西游记》中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大家都十分了解。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孙悟空啦!因为他总是聪明过人、助人为乐、能分辨好人与坏人,来守护唐僧和弟兄们。他就像我们现在的人民警察一样,火眼金睛,抓坏人救好人,时刻保卫着我们。或许由于唐僧遇到麻烦的事情就不动脑筋,盲目地接受别人的帮助的缘故吧,有时才会不听孙悟空的好心劝告,掉入妖怪的手中。这足够说明了遇到麻烦的事情要动脑筋,如果不动脑筋,听了别人不好的意见,反而会更糟糕。不过我还认为唐僧过于善良,哪怕对待坏人也十分好,因为他只看表面,不了解人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