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大江大河》很多人都不了解,但其实这部小说离我们很近。不仅是因为小说讲述的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故事,更因为这部小说的作者我们很熟悉,基本都看过她的作品。它的作者就是阿耐,也就是《欢乐颂》的作者。我记得当时《欢乐颂》开播,虽然小说《欢乐颂》也卖的很多,但是真正卖脱销的却是《大江东去》。因为《欢乐颂》几乎可以说是阿耐的试水之作,《大江东去》才是阿耐的“封神之作”,曾经获得“五个一工程奖”,被誉为“描写改革开放30年的第一小说”。
也许有人会问,这部小说这么正,适合正午阳光拍摄吗?不过在这里笔者要问一句,这样一部小说,换成其他的公司敢拍摄吗?其他的公司敢拍摄,你敢看吗?
现在很多活跃着的电视剧都是流量剧,每一部剧都是大火大热一次次刷新播放纪录,带动了一波又一波的观剧热潮,同款更是买的火热。可是这样的电视剧真的不属于正剧,这样的公司也很难拍摄正剧。
正午阳光公司虽然处于转型期,也拍摄了一系列偏向年轻化的电视剧,比如《他来了请闭眼》、《如果蜗牛有爱情》等。但是以笔者来看,这些改变并没有取得很显著的成就。举一个例子来说,同时间播出的《如果蜗牛有爱情》和《美人为馅》都是丁墨小说改编的,但是更适合商业化来说明显还是《美人为馅》胜了,《如果蜗牛有爱情》仍然有一种不可磨灭的“正气”。
比起商业化电视剧,笔者还是更喜欢充满“正气”的正午阳光。而且这也是它的老本行,谁都不会轻易抛弃自己的老本行。
这次《大江大河》开拍,演员选得是王凯和杨烁,制片人是侯鸿亮,导演是孔笙和黄伟。阵容看起来也很让人放心。
侯鸿亮,《北平无战事》、《闯关东》、《战长沙》、《伪装者》、《琅琊榜》的制片人,一水的全是正气满满的正剧,影片质量不在话下。
孔笙,《琅琊榜》的导演,可以说近些年很多知名优质电视剧不少都出自他手,执导功力可见一斑。
而且正午阳光在电视剧制作方面一直有个问题,那就是男女爱情问题总是处理的很尴尬,相反一旦没有男女爱情或者男女爱情不是主线电视剧往往特别好,这次是以男性在时代中的变化为主题,感情线估计不会太多。所以啊,拍摄的是适合的题材,阵容蛮好,你还担心什么,搬好小板凳等着看呗,还不允许人家回归初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