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子夫说:“丰衣足食之日,或是人心变异之时。”
王夫人王燕初时为了姐姐宁愿自己挨饿,可见其本性良善。但后来深受帝宠,荣华加身,反而开始心生嫉妒,贪婪无度。
最好的时候,有时候确实是最危险的时候。有人觊觎你,有些你不想要的撕扯中,你是否依旧能守住最初的本性。事易时移,有些时候,可能已经失了初心而不自知,正所谓得意容易忘形。有多少人可以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于时间的穿梭中,宠辱不惊,初心无异。
我很喜欢“人淡如菊”四个字,也很喜欢菊花,以及菊花茶。以前,常有机会和时间周末去喝茶时,点的也往往就是最普通的菊花茶,只不过就是喜欢那淡淡的香气。后来,知了这四个字以后,对于菊花更是有些偏爱。
王夫人在椒房殿享用美酒时说:“果然是好酒,......,如果能日日享受这么多美酒美食,一直得到皇上的宠爱......”美人如斯,而心已然没有初时的单纯和美丽了。
还有一处可能是大家容易忽略的地方,就是喜娘的性情变化。刚得知女儿沈葭行将嫁给大将军卫青,与平阳公主说起太后赏赐的嫁妆时,说话就有些狂妄自大了,就像一个刚中了五百万的暴发户一样,听了让人生厌。后来,与易寒讨论改口称呼时,(她让易寒改喊“喜娘”为太夫人),说话的语气也开始发生了变化。后来幸得易寒的引导,还有身边众人的影响,才慢慢地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而及时地自我纠正。特别是学会施舍给平民,然后女儿喜得贵子,她感慨“果然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一改先前傲慢的态度,变得谦和宽容,也愿意发自内心地良善地对待身边的人。她也同样是在女儿嫁得良婿后开始的改变,如果没有人提点,可能也跟王夫人一样,性情改变。饱暖之下,一个人的性情确实反而容易改变。所以,才有“富贵不能移”的古训。
放得下,才是新生的开始。
卫青为了避嫌(同时也是为了保护平阳公主)避娶平阳公主,主动向皇上提出请求赐婚,与沈葭结婚。为了保全公主,也为了顾全大局,选择沈葭,为什么是沈葭。卫青其实深知沈葭爱慕于他,也深知她的为人和本性良善,不一定出于爱情,也定是良人无疑。最后两个人日久生真情,有了深厚的夫妻情谊,虽然缘份短暂,但却是本剧中不得不提的良缘佳话。
如果卫青放不下,不能理性面对,可能让双方都痛苦,能够懂得顾全大局,正是卫青有大担当的一面。当断则断,拿得起,放得下,也懂得用大爱去爱人,这才是男儿应有的胸怀和气度。
“贪财有道,好色有品,为人有德,做事有度”方为性情中人。卫青算一个,且是光明磊落,胸怀万丈的大丈夫。
即使是被飞将军李广的儿子李敢因误会而重煽了一记耳光之后,他能够念在敬重李广以及念及李敢丧父之痛而表示不追究。再次体现了他的不凡气宇。
心有大爱,能容人者,亦被人容。
皇上问平阳公主谁可继承大统时,平阳公主说起孩子们的母亲,她说王夫人爱皇帝,是小爱,卫子夫,爱天下万民,是大爱,所以,应立嫡长子为太子。
面对皇帝的新宠李夫人的咄咄逼人时,平阳公主说,“皇后贤德,非一朝一夕。”与人交往时,始于表面,久于品德。好看的皮囊也不如通透有趣和饱满的灵魂来得有魅力。
能服众人者,皆在于德,无大爱不能大贤。
发乎于心,才得真快乐。
卫子夫对皇帝的爱也是真爱,有此真心,假使他与皇帝做对寻常夫妻,我想他们也是幸福的。只有发自内心的爱,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而真正的快乐,才愿意去付出,不求回报。皇帝是懂她的,所以,在最后受到李夫人等的有意污蔑,皇帝从心里依旧是相信和爱戴自己的皇后的。
很喜欢卫子夫做事的度,不论什么事情,都拿捏得很有分寸。如张汤硬闯大将军府强行带走易寒,卫子夫分别站在于公于私的角度,与张汤的据理对话塂称经典。公私分明,礼法分明,叫人不得不服。卫子夫“不争,不显,不露”,而当需要她去处理事务的时候,又是“必争,必显,必露”,而又分寸有度,定度有张驰全然于心,这其中的智慧真的让人觉得很是敬佩。
美丽的外表对于女人来说很重要,但饱满的人格,和充盈的灵魂才是一个女人不败的容颜。
“以色事君,定不能长久。”听起来,让人满颊通 ,很难为情,可爱情、婚姻里,只看表面也定是不一定能美满的,而发乎于心,可以走心的爱,方得始终。
交友也是如此,“日久见人心。”万事皆有如此道理。
“富亦乐,贫亦乐。甜亦乐,苦亦乐。”好一个豁达的女子,谁娶了都是幸福的。
最后,我还想说,人一定要懂得感恩。《卫子夫》三种情义深深地打动了我。卫子夫和卫青感平阳公方的知遇之恩。段宏感丽姬舍身相救,在丽姬临危之时,亦舍身相救。易寒感卫子夫临危赠食,成全了卫子夫尚衣承宠。做人或许真的没有多少大道理,不过是懂得对人好,不忘别人的好。
“花开时不负其美,花落时不失其心。”最后送给读者朋友们这句美丽的话,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