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观后感: 电视剧《跨过鸭绿江》观后感作文范文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在央视一套播出后高开高走,不但收视率表现亮眼,在豆瓣上更获得8.6分的超高评价。
《跨过鸭绿江》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摄制,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承制。
该剧由董亚春任总导演,余飞任总编剧,唐国强、丁勇岱领衔主演,展现了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和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
总制片人王雁接受了澎湃新闻的采访,回忆起《跨过鸭绿江》创作过程中的种种,感慨道,该剧取得如此好的播出成绩,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支持、主创的努力以及2500人的辛苦付出,是分不开的。
找最专业的人,干最专业的事
王雁回忆,自己是在2019年6月底接到《跨过鸭绿江》这个项目的制作任务,8月项目正式启动。王雁表示:“这个项目交到我的手里,很幸运,要知道在我们国家有电视剧以来,没有一部是全景史诗式来表现抗美援朝的,今天由我来负责制作,很荣幸。我不把它看成一个电视剧,它是70年以后,对那些为了祖国把热血洒在异国他乡战士们的一个交代,它是英雄的赞歌。我希望呈现给广大电视观众的,一定是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在电视剧的历史上能留下一笔的作品。我经常说,要找最专业的人干最专业的事儿。”
为了拍好《跨过鸭绿江》,主创团队筹备期间整理了130万字的资料,大家认真研读史料、仔细对待每一个拍摄细节,大到一场战斗设计,小到一封电报,都力求尊重历史、还原历史。比如毛泽东的菊香书屋是剧组参考大量历史图片和文字资料,按比例还原制作。书架上的书都是线装书,书里的每一张书签都由道具组人员仿毛主席字体手写而成。剧中海量的作战地图,美军所用地图与志愿军所用地图各有不同,每次战役地图的图标也有区别,即使这样每一张地图都请军事顾问校对过。
《跨过鸭绿江》本来计划2020年1月开机,先拍冬天雪地里的戏,由于新冠疫情的突然袭来,延缓了开机。直到2020年6月底项目重启,按照被告知的播出时间,“我们了解到,牡丹江往年11月才有雪,按拍摄期100天算,必须8月15日开机, 11月25日关机,幸运的话可以在拍摄末期把雪里的戏拍了。这样筹备期50天,整个后期时间只有15天。”因此将《跨过鸭绿江》的后期流程前置,与剧集的拍摄同步进行,并主持召开了30多人的后期流程协调会,会上要求“不但要边拍边剪,调色配音特效都要同步进行。保证拍完的时候,差不多完成定剪”。据王雁说:现在项目做完了,所有后期的人员都觉得后期前置是一个非常必要的决定,它不仅可以使拍摄周期简短,还最大程度调动了各后期部门的主观能动性,增加了他们的参与感。
重装设备的提前制造也是保障了剧组顺利开机的重要环节。4架道具飞机,9辆坦克装甲车,1000余支各类道具枪械,400多个场景,375个有名字角色,4万多群演,500多人美术置景团队,子弹打了8万余发,重新搭建了中南海、克里姆林宫、白宫……如此惊人的投入,都是为了成就《跨过鸭绿江》全景史诗式的呈现方式。对此,王雁表示,以这样的宏观视角来呈现,是要站在尊重历史的角度上,全方位地来让观众,了解这段历史。
“我们在《跨国鸭绿江》里表达得很清楚,中国人民一直都爱好和平,不想打仗,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一穷二白,百废待兴。我们只想要建设新中国。美国当时好像年钢铁产量是8700万吨,中国的钢铁生产量只有60万吨,相当于中国4亿多同胞,每家打一把菜刀的钢都没有。我们在千疮百孔的情况下,打还是不打?尤其是美国的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在这样的前提下,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当时在反复思考,艰难的抉择,最后就是一句话:‘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才决定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要抗美援朝。我们这个剧的前7集就是围绕这个问题在展开。”
真正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
王雁回忆《跨过鸭绿江》的拍摄过程,其中所遇到的困难不计其数。“在牡丹江拍摄遇到了台风和连日的阴雨,道具坦克在泥泞的山路上走得特别困难,只能是每天拍摄前用数米长的卡车运到现场,再用吊车给吊到拍摄的位置,光是运输,在那种泥泞的路况,道路很窄的情况下,就是一个艰难的任务。”东北纬度高,冬天天亮得早黑得也早,天一黑,冷得手都伸不出来,拍摄时间很短,剧组经常半夜一两点、两三点就要出发,天一亮就拍。就这样一天只能拍摄不到10个小时。
后来,牡丹江的温度降到零下十几度,拍摄就更不容易了。“包括我们挖战壕都很难的,土都冻上了。”王雁回忆,拍冰雕连的时候,演冰雕连战士的演员们,拍每一条都要屏住呼吸30秒到一分钟,因为一呼吸,在极端严寒的环境下会呵出雾气。“虽然演员们是穿着棉袄棉裤,但趴在雪地上一会儿,就还是会冻得站不起来。想想我们的演员还是穿着棉衣棉裤,有的里面还有羽绒服,当年的志愿军战士们呢?零下几十度,穿得那么单薄。”
王雁表示,拍这部剧,主创们都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他们真正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觉得先辈们太不容易了。拍之前,他们都说我们《跨过鸭绿江》的拍摄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我说,我们就能把它完成,70年前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用步枪、刺刀、手榴弹敢于与敌人的飞机、坦克、大炮抗衡,敢跟16个国家拼刺刀,今天我们只是拍一部电视剧,有什么完不成的?”
据悉,《跨过鸭绿江》整部剧有近50000个炸点,大量惊险万分的爆炸戏,是剧中壮烈战争场景最关键的视觉元素。王雁表示,对于剧中的战争场面,他和导演董亚春达成一致观点,就是要突出一个“炸”字。“敌人有飞机、坦克、大炮,炸的是什么?炸的是我们年轻志愿军坚守的阵地。”这是全剧非常让人震撼和心痛的场面。
王雁介绍,《跨过鸭绿江》组织了一个专门的特技拍摄组,单这个组就有100多人,7台摄像机,“我们整个剧组总共20多台摄像机,5个组,每个组平均四五台,但这个组就7台。”大量的战争和爆炸场面,如果用后期特效去做,一是难度高,二是非常耗时。还是实拍能比较高效便利的解决,特技组专门拍战争中的特技素材,“白天炸晚上炸,冬天炸夏天炸雪天炸,炸车队,炸坦克,炸火车,炸大桥,大炮打,飞机轰。整个特技组,任务量非常庞大艰巨。但是这个特技组替我们整个剧组解决了很多危险性问题,也提高了拍摄效率,7台摄影机,一次爆炸拍下来,近景、远景、中景、全景镜头都有了。”
“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朝鲜战争的结果奠定了今天的世界格局;也是朝鲜战争的结果,保障了刚刚诞生的新中国平稳度过了它的襁褓期。这场战争的残酷和激烈程度令人不堪回首。也恰恰如此,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才更应该铭记这场战争。今天的和平与发展来之不易,拍摄这部影片不仅是给全中国人民看,也是给世界上热爱和平的人们来看。”王雁这样说道。
被问到最想通过这部剧传递给观众什么,王雁表示,想通过这个片子表现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不畏强权的爱国主义精神,包括他们的钢铁意志和坚定信念。同时,他认为,抗美援朝先辈们的精神,并没有与时代脱节,并没有被当代年轻人遗忘。“每一个时代,年轻人都是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中流砥柱。”
王雁说:“我们回顾历史,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每一个时代都需要英雄,崇尚英雄,歌颂英雄。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很优秀,比如说90后00后,这次抗击疫情,这些年轻人快速地成长起来,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站出来,承担了既危险又艰难的工作。每一个时代,从两弹一星,到抗美援朝,到中国制造,到北斗导航,这些了不起的历史背后,都有年轻人的身影。虽然时代在变,时代的主旋律在变,但每一个时代的年轻人和每一个时代年轻人向上的、奋进的决心,其实是不会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