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观看了有钟汉良,吴孟达等新主演的新作《十月围城》影视剧。深刻领悟到一个道理:时事改变一个人的人生态度,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改变一个人的梦想。“时事造英雄”!
晚清时期,大清王朝风雨飘摇,各地反清斗争风起云涌。同盟会组织在全国各地秘密组织“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推翻清王朝的革命斗争。香港和广州地区是革命斗争的前沿阵地。
生活在当时的香港的普通车夫王阿四,也是本影视剧的主人翁,和阿纯姑娘一齐过着平淡而贫穷的生活。整天为着生活和治好阿纯的眼睛而努力工作着。有时候为几个铜板劳累了一天,却发现离治疗好纯姑娘的眼睛却是那么的遥远。需要500大洋。这时候的他,只为这些钱和过自我的小日子,对世事变化毫不关心。“革命”两个词在他那里就是乱党作乱。
李重光,跟阿四长相相似。再一次掩护孙中山安全离开的时候被当时正在上任途中的广州将军铁山刺杀。其父亲李玉堂悲痛之下为了保住李家,防止铁山对李家的追查,不得不以高价聘请阿四替李重光。这是的阿四,极不情愿,被逼的答应。这时候帮忙李家,在他看来,就是找死。之所以留下,仅仅是因为李玉堂给了他较高的费用。这时候的他是一个为个人利益是图的人。
在李家,他逐渐的帮忙李玉堂化解了多次来自铁山的追查和挑衅。保住了李家,赢得了李家的赞赏。直到李玉堂为阿四而死那一刻,阿四真正意识到当李重光的使命---整个家族的安全,李玉堂的革命遗愿。这时候的他几乎接近革命党。虽然偶尔也会闹闹脾气。但大方向已定。他实际上已经走上革命道路。
当阿四把自我经营的广州华南机械制造总局炸掉之后,他真正走上了革命道路。有一次其岳父区肇新问他为何放着好好的日子可是要去玩命。他说,自我一点家产能够帮忙自我过好的自我的小日子,可是这些钱能帮忙那些劳苦大众关上好日子吗自我会安心吗不会……这话虽然简单,可是里面已经浓厚的包含着革命的“天下为公”理念。着实让人感动。
即使在革命党和铁山都把他当叛徒的时候,他依然坚定的为革命做事。用种种实际行动挽救了众多革命者的姓名。保护了孙中山的安全。保护了革命的胜利果实。
这一条线走下来。一个动荡的年代,一个风雨飘摇的年代,是人民大众生活痛苦的年代,也是人才辈出的年代。一场场的挑战,斗争,抗争,逐步的把一个平庸的世俗百姓塑造一个坚定的革命者。这其中除了他本身的聪明才智外,最重要应归功于时事。英雄从时事而来!时事造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