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之墓讲述的是发生在日本战争年代的两个孩子的故事.
战争给原本富裕的家庭带来了无尽的痛苦,伤病和饥饿使原本幸福的一家人一个一个的死去。
主人公,十多岁的小男孩,他的妈妈被炸弹炸伤死去,爸爸在战争中牺牲了。家也随之破碎。男孩和妹妹寄人篱下的在姨妈家生活,可是习惯养尊处优的兄妹俩不乐意被冷落,被使唤,于是离开了。饥饿使妹妹死去了。一无所有的男孩把妹妹火化了,也在饥饿绝望中死去。
可恶的战争给人们带来了无尽的痛苦,让孩子们失去了挚爱的亲人,失去了童年,鲜血泪水浸染着悲惨的年代。可是男孩不懂得去坚强的活下去,不努力的接受现实也是使他和妹妹死亡的重要原因。
我想,生活在红旗下的我们是多么的幸福啊!每天迎着朝阳,在清风的陪伴下进入明亮的校园学习。每天在老师和父母的关爱中成长。感谢祖国妈妈,现在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为国家做贡献,让自己的国家变得更加强大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