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是以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生活为主要表现背景,生动地展现了二十世纪以毛泽东、蔡和森、杨开慧、陶斯咏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风华正茂的学习生活和他们之间纯真美丽的爱情故事,同时塑造了杨昌济、孔昭绥等一批优秀教师形象,深刻地揭示了“学生应该怎样读书,教师应该怎样育人”这个与当今社会紧密相连的现实主题。《恰同学少年》一书洋溢着热情昂扬的青春气息,充满着胸怀祖国的坦荡气魄,是艺术创新与革命传统相结合的典范,唱响了大时代背景下的青春之歌!
在五年半的同学少年时代结束后,毛泽东和萧瑜、蔡和森等组织新民学会,开始了他早期的政治活动。时隔七年后(一九二五年秋),在重游橘子洲头时,伟人有感于学生时代而发,挥毫写下了“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这篇激扬文字更是激发了新中国几代青年人的豪情壮志。而当时(毛泽东写作《沁园春?长沙》时)的背景是国民党湖南省当局正在再次通缉年轻的毛泽东,足以见得恰同学少年这段时光对于伟人而言是多么的难以忘怀。我也正是抱着这般的情怀,在该剧获热播之后,认真去拜读了青年编剧黄晖先生撰写的这部红色青春励志著作,该书还原了领袖幼稚、懵懂的年轻时代,打破了题材的束缚,以独特的艺术视角、凝重的思想内涵和高品位的叙述手法来解读伟人的高尚人格。全书共二十九章,从第一章《我叫毛泽东》到最后一章《男儿蔚为万夫雄》,作者用许多史料性的文字再现毛泽东朴实、刻苦、好学、有个性、有主见、广泛交友等等诸多方面的品质和方法。
读书贵在有所思、有所得。虽然我们的也大多一去不复返,当我合上这本书时,不禁自问:当年风华正茂的同学少年们的使命已然完成,为我们建立了伟大的新中国;我们的使命悄然开始,我们又将给的后人留下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