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有许多为国家强大出贡献的英雄人物,如三国时期的诸葛亮,西汉初期的萧何,还有近代的周恩来……他们都呕心沥血,默默为祖国付出。而在《正阳门下》这本书中,作者史雷却从平民百姓的角度来讲述战争给平民百姓带来的灾难,以及百姓们在英雄人物身后默默支持的身影。书中以小主人公二宝作为讲述人,从独特的视角讲述了抗战胜利后,饱经磨难的刘家分分合合,终于团聚在了一起的故事。大舅成为了国军将领,而二舅则成为一个教书先生,用军鸽桃花眼为地下党传送情报。因为两人的倾向不同,难免经常有矛盾。但大舅虽然身为国军将领,但却暗中保护二舅,赶走扮作叫花子暗中监视的特务。作品中处处体现着义,大舅二舅之间体现着手足之情,更是深挚的民族大义。大舅无条件服从军队的命令,而二舅则以全局为重,更多的是为百姓着想,希望百姓能早点过上安定的生活。后来,国家的进展却不如人意,粮食价格飞涨,百姓生活艰难,更有黑心商人干脆把粮食偷偷埋进地里不卖,想必此时的大舅内心也十分的挣扎,他不仅是担忧百姓的生活,同时,也在思考自己该何去何从。正阳门是老北京城的标志性建筑,也是1949年中华人民解放军举行盛大入城仪式的地点,因此小说以《正阳门下》为题,阐述了故事发生的背景。
故事临近尾声,二舅翻出了鸽哨,准备为和平解放的北平上空,点缀一只飞翔的乐队。随着军鸽退役,鸽子重新成为和平的象征。民众心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再次坚韧地复苏。人们终于从水深火热中挣脱出来了,向往的和平终于降临了!
忆苦思甜,从捉襟见肘的战争年代,到锦衣玉食的现代生活,我们认为吃好穿好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丝毫体会不到从前的窘迫。只有对照从前的穷困潦倒,才能品味如今的幸福美好。
虽然我们身处在和平年代,没有烽火连天,没有枪林弹雨,但却更要努力学习,因为我们与其他国家的差距还很大,还有许多人在贫穷中挣扎,我们要让每一个人都过得幸福,让世界团结起来。然而,现在中国与美国正在持续贸易战,更加需要用高端的科技来武装自己,才能不畏强国,与其他国家抗衡。
让我们一起用智慧的大脑贡献一份力量,让国家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