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和歌山县太极海湾,景色秀丽,环境优雅。有着世界上最为壮观的海岸与落日。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成群结队,陶醉在这片迷人的风景中。谁也不知道,这片风和日丽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邪恶与污秽。这片纯净的海湾是海豚每年迁徙的必经之地,千万年来的习惯无法改变,于是,当地的渔民在各种势力的鼓动之下,在这里布下陷进,每天,大批过路的海豚被捕获,被屠杀,被训练成水族馆的宠物卖往世界各地,被做成生鲜送往全国各地销售。
理查德贝瑞曾经是一名演员,他年少时主演的海豚的电视剧曾经引起轰动,直接引发了人们对海豚的热爱,由此开始,各种海豚馆出现了,对海豚的需求与日俱增。很多地方为了高额的利润开始捕猎海豚。后来,理查德最心爱的海豚死去了,因为失去了大海的怀抱,这深深震撼了理查德的内心。从此,他走向了保护海豚的道路。无数次掏出身上的每一分钱买来海豚放生,无数次偷走被捕的海豚并因此入狱。为了赎罪,为了海豚,一个人为此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联合国曾经为了保护海豚和鲸类发布了一些法案,禁止屠杀和捕猎鲸类,但是其中却留有了一条漏洞,那就是可以准许进行科研目的的捕猎。于是,在大部分国家都停止了商业捕猎海豚之后,只有日本和北欧国家还依然我行我素的继续着这种捕猎活动。尤其以日本的规模最为庞大。每年浩浩荡荡的捕鲸船队开往南北极进行大规模的鲸类捕杀,在海豚的迁徙路径上进行拦截屠戮。海豚肉被伪装成金枪鱼等各种食品销往各处,优秀的海豚则以高价卖给世界各处的水族馆,而且供不应求。
日本和北欧作为古老的海洋文化国家,确实有着历史悠久的捕鲸传统,但是那种基于祭祀或者文化活动的捕鲸并不等同于如今钢铁巨怪大规模的鲸类屠杀。如今普通的日本民众,几乎都不再具有这个传统和活动,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然而,罪恶却打着文化的幌子大摇大摆的进行。海豚的巨大利益,使得日本政府也开始有意识的保护这个隐秘的行业。对于来到太极观景的外国游客,尤其是白人,都会受到盘问和监视。在国际上,日本更是不惜重金收买一些经济小国为其捕鲸事业摇旗呐喊。
理查德想要潜入太极,拍摄这些隐秘的罪恶,将其揭露出来,暴露在阳光之下。这项事业立刻得到了很多朋友的支持,模型师巧妙的伪装摄像机,将摄像机隐蔽在了太极的各处关键要害位置。影片最后的那几分钟,也许是这一年我所看到最残酷的镜头了,无数过路的海豚被拦截下来,手持长枪的渔民在海豚群中穿梭,一枪又一枪地刺下去,碧蓝的海水慢慢的被染成血红,受伤的海豚四处逃窜,悲鸣,近景、远景、俯视、侧视,一声声的尖锐的哭泣声回荡在海豚湾血色的晚霞里,当渔民们擦着汗水,从船上走回陆地,把一具又一具新鲜的尸体拉上来,一抹夕阳映射在他们的额头上,也映射着他们身后久久不能散去的血色。最真实的屠杀,最真实的残忍,每一枪,每一声悲鸣,浓得化不开的血水,浮满海面的尸体……
还记得海豚的歌声十分悦耳,还记得海豚与人嬉戏的欢乐场面,还记得它们追逐船只跃出海面只是为了博取人类的欢笑。当一天又一天的表演之后,悲愤的海豚倒在表演台上时,不知它们眼里可曾流泪。肉体的屠戮与精神的屠戮。这些蔚蓝的骄子难道就天生要被肮脏的人所践踏?
我并不知道一只海豚能赚多少钱,我也不知道孩子们坐在看台上看一只悲伤的海豚表演到死有多少乐趣。我只知道,《海豚湾》为我们展现了一幅血淋淋的真相,一份真实而残酷的控诉书,一部海豚的血泪史。人的贪婪和欲望令人发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