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背叛以初入经济社会的中国为背景,在经济大环境下,社会各阶层人物命运的变化和冲突,电视剧以三个人(宋一坤,方子云,叶红军)的命运及思想活动来反应这一时代背景。
电视剧中的三个男主角代表了三类人,分别是现实主义,理想主义,奋斗主义。也代表了每一个人身上的三种性格。
现实主义宋一坤,坤为地,也像大地一样沉默,也有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品性。不论大环境的如何变迁,他都能沉着应对,以不变应万变的的心胸。剧中每一个人物的命运都因他而变化起浮。
理想主义方子云,云在天上,他的命运也像云一样飘忽不定变化多端。只要大环境的变化或风吹草动,他都会惊恐万分或随风而去,注定理想会被现实而改变。
奋斗主义叶红军,军队的纪律最直接和最严格的,生活中以军队的纪律要求自己,适应大环境,是每一个奋斗者,或想要在那个时代有所作为的人最基本要求。也是那个时代人们的反映。最后奋斗者在现实大环境和内心理想中左右挣扎和磨练后,并活着走到了最后。
喜欢这部剧的原因是剧中主要人物打破普世价值观,看透现实的能力,以及帮助身边人成长和学习独立生活。一个人没有这些能力的人,就不能具备独立和健全的人格。就会活在别人的世界中。就会存在脆弱的一面或被现实打败的可能,女主角不顾一切的喜欢男主,也提现了这种魅力所在。一个受人尊敬和喜爱的人,他一定具有独立思维和逻辑,以及捍卫这种思想的决心,才能会赢得对方不论是朋友和敌人的的尊重。才会获得真实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