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我看了一部让人情不自禁潸然泪下的电影—《念书的孩子》。主角是一个九岁的留守儿童,叫路开。他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留守儿童,但他的童年却充满了坎坷和艰辛。他有一个特别的知心朋友,叫“小胆儿”,它是一只被开开捡回来的流浪狗。小胆儿非常聪明,开开让它干啥它就干啥。开开写了一篇有关小胆儿的,受到了老师的表扬。
这部电影讲的是开开有一位爷爷,他从小就和爷爷相依为命。因为爷爷患有肺心病,要买药,所以就没钱交电视费。爷爷怕开开无聊,就让他读课文。后来,爸爸寄来两百元钱,要给爷爷生炉子,爷爷同意了。有一天早上小胆儿咬住开开的裤腿不放,把他拽到屋里,原来煤气阀门没有关,爷爷煤气中毒了,开开及时的拨打了120把爷爷送往了医院抢救。当开开一如既往的去医院给爷爷送饭时,爷爷康复了,开开迫不及待的抱住了爷爷,祖孙二人流下了幸福的眼泪。过了不久,小胆儿再次把开开拽到屋里,爷爷已经永远闭上了眼睛。开开要跟爸爸进城,可是不能带小胆儿。汽车开动了,小胆儿拼命的追,想跟上汽车。开开在车里一边哭一边喊;“小胆儿快点跑,我在前面等你,”最终小胆儿还是没追上。
看完后,我已是泪流满面。开开的爸爸为什么就不理解开开呢?开开和小胆儿还有爷爷之间的感情是多么深厚啊!想想开开的生活,再看看我们现在,不愁吃不愁穿。而开开在那样恶劣的环境下是那么坚强、勇敢,那么开朗、乐观,不软弱,也不向困难低头。我一定要向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