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借鉴] 落花生读书心得最新范文
读了《落花生》这篇课文后,我明白了许多道理,让我深受感悟。
这篇课文主要讲述了我们家的花生收获了。母亲决定过一个收获节,准备在后园的茅亭里过这个节。过节的时候,父亲和我们一起议论花生的好处。父亲说:“花生的好处很多,有一样最可贵:它的果实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鲜红嫩绿的果实高高的挂在枝头上,使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父亲还说:“所以你们要像花生,它虽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我说:“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
读后让我明白了花生虽然没有外在美丽,却有朴实无华,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品质。可见,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力。从中我懂得了人要做心灵美的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追求外表的体面,却没有实际用处的人。而要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计名利,对社会有好处有贡献的人。
我从课文中的爸爸对花生品格的赞扬,使我对普普通通的花生产生了敬佩之情。因为花生让我体会到不要看不起外表不美的,要做实际有用的人。而我要像花生一样,做普普通通的人,干实实在在的事,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别人带去更多的好处。做一个心灵美、语言美,品德高尚,知识渊博的人。只有这种人,对人民、社会和祖国都需要。
[读书心得借鉴] 《稻草人》读书心得之三
今天我看了一本精彩的小说,名字叫《稻草人》。合上书本,我仍然觉得意犹未尽。
这本书有很多小故事,但最让我感动的还是《一粒种子》。
从前有一粒种子,它有核桃那么大,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奇珍异宝。一位国王看见了,精心料理,却不开花,国王懊悔地仍掉了。富豪看见了,细心栽培,也没开花,富豪沮丧地仍掉了。商人看见了,用最好的花肥培养它,可还是不开花,商人气愤地扔掉了。这粒种子又被农夫拾到了,农夫把它埋在地里,使它自然生长,终于,那粒种子长成了参天大树。
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生长的规律,如果违反了这种规律,往往会向拔苗助长中的农夫一样适得其反。文中的国王、富豪、商人都急于求成,结果连一点收获都没有。
这又使我想起了被父母溺爱的孩子们,他们被视为掌上明珠,就像一次又一次被抛弃的种子一样,什么也做不成。而只有耐得住风吹雨打的人,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散发出独特的浓郁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