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本充满淘气故事的书《淘气包埃米尔》。伦纳贝亚的埃米尔有圆圆的蓝眼睛,红扑扑的圆脸蛋,卷曲的浅色头发,这一切都给人一种听话的印象。但,他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小淘气包!埃米尔是那么顽皮,把自己是妹妹当国旗升到杆顶,把猪血扣在爸爸的头上。但他有时却是一个善良的天使,像母亲一般照顾快要死了的小猪。埃米尔虽然淘气,但有时却富有正义感。我们班也有这么一号人物,他就是小磊。那一天,老师叫我们组织一次学雷锋活动,我、小磊、小然和小莹一组。小磊虽然很调皮,但是认真起来能吓死人。活动结束后,我们比谁捡的垃圾多,我看见小磊捡了一大袋子,都快装不下了。从这件事中我体会到了,每个人都会有优点和缺点,不能只看缺点不看优点。就像小磊,我以为他只有缺点,但那日一见,他还是有优点的。因此,必须要学习人家的优点,不能往别人缺点看。这本书教给我们的道理真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