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观后感范文
我一个而立之年的大老爷们,看完电影先是默默流泪,可心中的惊涛骇浪实在难以平复,最后居然哇的一声嚎啕起来。——我是真的被感动了,真的!
生活不是电影,生活比电影苦太多,但电影可以反映生活,感受生活。《我不是药神》说的是主公翁程勇,在机缘巧合下成为了印度仿制抗癌药的中国区代理,通过买仿制药发家致富,最后正版药公司的述求下他退出了,可后来发现,曾经在他这里买药的患者陷入了困境,因为缺药而死,心有愧疚的程勇决定为了患者铤而走险,再一次以成本价向患者出售正版上万元的仿制药,最终因为“走私假药”而被捕。
最讽刺的最心酸,最荒诞的最现实。《我不是药神》的故事看似简单,但却来源于真实事件,当年的陆勇案也是喧嚣一时,这部电影以此事为基础做了戏剧化的改编,直击社会的痛点,通过白血病人买仿制药求生的事,由点及面,以小见大,观影后的我们在感动之余,更多的是思考,是感悟。
电影给我的第一个触动,是程勇砸钱,让夜店经理上台去给刘思慧跳舞的桥段。一个单亲妈妈,女儿患了白血病,一瓶药需要四万多块,有药就能活,没药就得死!即便是如今这个日渐开放的时代,在夜店里穿着暴露的服饰跳钢管舞,即便人们嘴上说理解,认同,但心里总会有一丝蔑视和偏见吧,夜店经理更是直接的表现出了他对钢管舞女郎的轻蔑。但程勇为刘思慧出头,他知道刘思慧为什么即便忍受着屈辱也要在这里被人看轻,这样能赚钱,这样能买那四万一瓶的药,这样她的女儿能活!所有的屈辱都敌不过一个叫“母爱”的词。
刘思慧看着在台上尬舞的经理,内心压抑了多年的苦闷,憋屈,愤恨都在这一刻爆发,炙热的眼神告诉所有人,在这一刻,她在做她自己。就像被枷锁锁住了的飞鸟,在这一刻,被程勇和他的印度仿制药打开了枷锁,一飞冲天,自由翱翔!让她守住了自己“母爱”的职责,让她拿回了做人的尊严,让她自由自在,让她真正的活着!
第二个触动,来自那位普通的老婆婆,在曹斌饰演的警官周一围抓住了购买印度仿制药的患者时,让他们说出卖家,却没有人回答,最后,这位老婆婆站了出来,哀求道:“领导同志,我病了三年,四万一瓶的药吃了三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我吃垮了,现在还不容易有了便宜药,你们非说它是假药,这药假不假,我们能不知道吗?那药才卖五百块钱一瓶,药贩子根本没赚钱,谁家能不遇上个病人,你能保证你一辈子不生病吗?你们把他抓走了,我们都得等死。我不想死,我想活着。”听完这话的我,眼泪已经在眼眶里面打转了,我在想,我若是站在老婆婆面前的周一围,我会怎么做,于法,这些人购买“走私假药”,当抓当追责,于情,这些人因病致穷,拖累全家,他们只不过是想活着,这又有什么罪!还好,周一围是个有担当,感性大于理性的人,我不知道他算不算优秀的警察,我但能说他是个优秀且值得尊敬的人!
最后,让我哭出声来的触动,来自程勇去监狱的车上,在他这里买药的白血病患者来为他送行的场景,所有人都摘下了口罩,刘思慧甚至都给女儿摘了口罩,他们在以示尊敬。因为几个病友群群主第一次和程勇见面时候,因为是有菌环境而戴着口罩的时候,程勇说你们戴着口罩和我谈,我都看不清你们的脸,是对我的不尊重,当时不过是他耍横的话,强行的要求,最后却是白血病患者们自己主动为他摘下口罩,这是大家对他的认可,他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泪流满面的我,也是在这一刻,哇的一下哭出声来。想要别人尊重,得先做让人尊重的事。
有很多“电影评论家”们,指出电影这里不好,哪里可以加强。在我看来,这都是为了故意彰显自己而去吹毛求疵,去鸡蛋里面挑骨头。在我国严格的电影审核制度下,既能通过审核又能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感情共鸣,就已经成功了。说电影煽情?煽情的电影那么多,可让我看完之后心绪久久不能平复,每每回想起来都会湿了眼眶的电影,这是唯一一部。
生活不是电影,生活比电影苦太多。《我不是药神》的成功,或许便在于用最真实的生活给了我们以最纯粹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