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和妈妈终于回来了。可是我不禁感到疑惑,因为妈妈手上拿着一本书,书名是《妈妈不是我的佣人》。
当妈妈把书给我时,我的脑子里还是充满着疑问,但疑问还是被我压了下去,乖乖地把书拿到房间看了起来,里面的内容很精彩,慢慢地我被吸引住了。
主人翁阿章原来是个标准的都市小孩,现在暂时转学到乡下,每天可以很开心地在田野里玩乐。可是住在一起的表妹,不知为何总是对阿章充满了敌意。直到有一天,两人再度起了争执,表妹对着阿章大声地抗议:“请不要再把妈妈当做佣人!”阿章这才恍然大悟,自己从来不曾注意妈妈的辛劳……
把书合上,我感悟甚多。是啊!自己不也和阿章一样,从来不注意妈妈的辛劳,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还总是对妈妈大吼大叫;妈妈总是不求回报的为我付出,而我却不懂得珍惜。
记得有一次,妈妈的腿摔破了,行动不方便,在家里休息。我晚上回到家,由于考试成绩不好,一肚子的不爽,看到餐桌上什么都没有,就把火撒在妈妈身上:“在家里也没事做,还不帮我煮饭……”
想到那一次我说的话,一阵羞愧感涌上心头:‘妈妈,对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的!’从小到大,不论发生什么事,妈妈一直都在鼓励我;从上学开始,每天晚上总是帮我收拾书包,有什么不懂的题目,妈妈也总是在一旁辅导我,而我却不知感恩,还理所当然地认为,这是她应该做的。有时候,妈妈工作忙,没时间帮我收拾房间,我不仅不理解她工作的辛苦,还质问她,为什么又不帮我收拾房间!
读了《妈妈不是我的佣人》之后,我终于明白了,妈妈将我带到这个世界上了,虽然有责任照顾我们。但是,我们不能总是把这当做是理所当然的,妈妈给了我们生命,虽然我们现在还没有照顾她的能力,但我们可以为她分担,不要总是让妈妈为我们担心。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不要总是让妈妈为我们代劳,要养成良好的习惯。
养成良好的习惯就像盖一栋房子,盖房子的过程虽然辛苦,但盖好后,可以永久舒适地生活,就好像人们会羡慕别人拥有好房子,拥有良好的习惯同样也令人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