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千呼万唤始出来,果然不负众望,实属上乘之作,陈可辛导演的职业操守,决定了其执导的作品品质有保证。
中国女排是几代中国人的情感寄托,女排精神是最能体现中华民族拼搏进取不服输精神的教科书,题材一流,很容易引人瞩目,也很容易沾染是非,拍这样一部电影,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陈导的叙事方式、演员选角、人文视角都可圈可点,难得的是一份深刻理解、尊重常识、挑战权威、凸显人性的诚实和思考,在当下的文化沙漠中,亦算一股清流吧。
影片用三场精彩的排球大赛,演绎了中国女排的成长之路,诠释了不同阶段的女排精神内涵,其实这也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
第一场:1981年第三届世界杯,中国队对战日本队。
80年代初期,改革开放伊始,经济刚刚起步,百废待兴,国家需要各个领域的胜利,证明自己的存在,树立全民的爱国主义意志和凝聚力。“体育,是最快的机会。”中国女排,卧薪尝胆,一支队伍十几个人,一腔热血,拼搏进取,靠顽强的意志和不服输的精神,战胜对手,获得五连冠的奇迹。这是中国体育事业的起步,中国女排姑娘们用一场场胜利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也成为了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
第二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对战美国队。
这场球很妙,中国队主帅陈忠和和美国队主帅郎平,一对排球职业教练在球场上相遇,两人顶着外界巨大的舆论压力,在球场上针锋相对,完美演绎了体育教练的职业道德和体育精神。胜负乃兵家常事,本无对错,奈何国人急于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奥运心态,各种不理智的声音砸向郎平,不成熟就容易产生偏见,不理性就容易伤害他人。“拿到银牌就算失败”的大众心理,实际上与巨婴无二,体现的是自大背后的自卑心态。
第三场: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队对战巴西队。
在这之前,中国女排已经经历了漫长的低谷期,淘汰赛遭遇了劲旅巴西队。这时候的中国,国力强盛,在世界舞台上已经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已经不需要一场女排胜利来证明自身的强大了。大家已对女排输球习以为常,这是一个看似不再需要精神力量的年代,赢了球也再不会有人举着国旗到街上狂欢。女排存在的意义何在?队员们也集体陷入迷茫,90后队友提出离队,她有自己的人生追求和目标。大家不会再为了情怀、精神和继承传统去拼搏,“打球到底为了什么?”郎平一次次的问她精心挑选的姑娘们,“你爱排球吗?”
农村姑娘朱婷,看似平坦的成长之路却充满了草根的艰辛与不易。打球是为了父母,沉默压抑,状态始终出不来。“为什么打球?”郎平一遍一遍的质问着朱婷。“为我爸妈”“那你永远也打不出来,再想!”“成为你,你满意了吧?”“你永远也成不了我。我们这代人是苦过来的,你们应该打出你们自己的排球,放开了打,豁出去打。你不用成为我,你只要成为你自己!”
打球为了谁?为了自己!
念书为了谁?为了自己!
工作为了谁?为了自己!
活着为了谁?为了自己!
所谓不负此生,从来不是活成任何别人的样子,而是找到最好的自己!
一语惊醒梦中人。
新一代女排姑娘们觉醒了。一场淘汰赛,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气势,打出了淋漓尽致的痛快和风采。每个人都是爆发的小宇宙,整个团队就是活力四射的大宇宙,技术层面都是“术”,这个对于国家队运动员都是职业必备技能,真正指向胜利的永远是“道”,是精神,是规律,是身心合一、知行合一的必然结果。
女排精神是什么?
“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
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
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
赢一个青春无悔,赢一个鲜花怒放,赢一个璀璨人生。等你老了,回忆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无愧今生,对得起自己!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人的自信,从来不需要别人的认可,我们自己活成一个顶天立地的大写的人,充分的尊重自己、热爱自己、管理自己、认可自己,一切为自己负责,不抱怨,不指责,不评判,为自己而奋斗终生,努力去找到最好的自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源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