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这部片是在高一,虽然时隔几年,但是仍然对它记忆犹新。感动大家的是里面主人公丽兹从不退缩的奋斗。经过人生的无数艰难心酸,经过常人无法经历的孤独和寂寞,经过没有爱包围的成长等等,最终克服着这一切的阻碍,迈入最高等学府哈佛的感人故事!
当我看完这部片子,在感动她的毅力与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时,在我看来最令我感动的是丽兹的感恩,她作为孩子对父母的爱!丽兹的父母都吸毒,母亲患有严重的精神病,经常暴打她,父亲是一个把她送去收容所不负责任的父亲,小小年纪,流落街头,自己养活自己,还要挣钱给经常喝酒的母亲付钱。但是这些因素并不影响她对父母的爱,即使经常被暴打,即使流落街头,她从没有抱怨父母一句,在影片中她说到:“我爱我的妈妈,自始至终,自始至终,尽管她从没有尽到母亲应尽的责任,尽管她没有照顾她的女儿,我仍然爱她”。
这是一个小女孩在经历本不该她经历后的种种阻碍后所说的。这是一个没有获得父爱母爱的小女孩说的。这是丽兹微小却伟大的爱!可能是这份爱,伴随着她走过了无数黑暗的日子,或许也是这份爱,给予她动力让她不顾一切的去学习。最终完成自己的梦想!
自古以来中国有句俗语:“子不嫌母丑”,丽兹的这种表现这是这种不论父母在不负责任仍然充满爱的体现!但是在当下现实生活中的许多事例,不断地在刺痛我们的眼球。有些人因为父母的贫穷,长大后,瞧不起自己的父母,迎面相遇却不相认!还有很多人抱怨自己为什么不是官二代富二代,逼着父母名牌!这些与丽兹的事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些瞧不起父母的人,谈何让其他人瞧得起只会得到他人的唾弃!。那些抱怨父母没有钱没有势的人,自己有能耐给父母添置什么,离开了父母什么都不是!
心中有爱的人世界才不会亏待他,心存感恩的人人们不会抛弃他。丽兹的成功虽然不是所有人都去复制,但是那颗爱父母,懂得感恩的心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去学习的。我们用一片爱心看待人生,于是有了更多宽容,更多知足与快乐。只有长存感恩之心,我们才会用一颗真诚之心去看待世界,于是我们会有更多和谐,更加满足与获得更多幸福!
“就算她是世界上最差劲的妈妈,就算她是世人眼中无可救药的瘾君子,妈妈,我仍然如此的深爱你”。
爱让丽兹成长,爱让丽兹奋斗,爱让她在风雨中无所畏惧的走进哈佛,有爱就有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