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未来的你
孩子,我首先希望你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你可以是农民,可以是工程师,可以是演员,可以是流浪汉,但你必须是个理想主义者。
童年,我们讲英雄的故事给你听,并不是要你一定成为英雄,而是希望具有纯正的品格;少年,我们让你接触诗歌、绘画、音乐,是为了让你的心灵填满高尚的情趣。
这些高尚的情趣会支撑你的一生,使你在最严酷的冬天也不会忘记玫瑰的芳香。
理想会使人出众。
孩子,不要为自己的外形担忧。理想纯洁你的气质,而最美貌的女人也会因为庸俗而令人生厌。通向理想的道路往往不尽如人意,而你亦会为此受尽磨难。但是,孩子,你尽管去争取,理想主义者的结局悲壮而绝不可怜。
在那貌似坎坷的人生中,你会结识到许多智者和君子,你会见到许多旁人无法遇到的风景和奇迹。
选择平庸虽稳妥,但绝无色彩。不要为蝇头小利放弃自己的理想,不要为某种潮流而放弃自己的信念。物质世界的外表太过复杂,你要懂得如何去拒绝虚荣的诱惑。
理想不是实惠的东西,它往往无法带给你尘世的享受。
因此你必须习惯无人欣赏你,学会精神享受,学会与他人不同。其次,孩子,我希望你是一个踏实的人。
人生太过短促,而虚的东西又太多,你很容易眼花缭乱,最终一事无成。
如果你是一个美貌的女孩子,年轻的时候会有许多男性宠你,你得到的东西过于容易,这会使你流于浅薄和虚浮;如果你是一个极聪明的男孩,又会以为自己能够成就许多大事而流于轻佻。
记住,每个人的能力有限,我们活在世上做好一件事足矣。
写好一本书,做好一个主妇。不要轻视平凡的人,不要投机取巧,不要攻击自己做不到的事。你长大后会知道,做好一件事太难,但绝不要放弃。
你要懂得和珍惜感情。
不管男人女人,不管墙内墙外,相交一场实在不容易。
交友的过程会有误会和摩擦,但想一想,偌大世界,有缘结伴而行的能有几人?
你要明白朋友终会离去,生活中能有人伴你在身边,听你倾谈,倾谈给你听,就应该感激。
要爱自己和爱他人,要懂自己和懂他人。
你的心要如溪水般柔软,你的眼波要像春天般明媚。
你要会流泪,会孤身一人坐在黑暗中听伤感的音乐。
你要懂得欣赏悲剧,悲剧能丰富你的心灵。
希望你不要媚俗。
你是个独立的人,无人能抹杀你的独立性,除非你向世俗妥协。要学会欣赏真,要在重重面具之下看到真。
世上圆滑的人很多,但出类拔萃的人极少。而往往出类拔萃又隐藏在卑琐狂荡之下。
在形式上,我们无法与既定的世俗争斗,而在内心,我们都是自己的国王。
如果你的脸上出现谄媚的笑容,我将羞愧地掩脸而去。
世俗许多东西虽耀眼却无价值,不要把自己置于大众的天平上,你会因此无所适从,人云亦云。
在具体的做人上,我希望你不要打断别人的谈话,不要娇气十足。你每天至少拿出两小时来读书,要回信写信给你的朋友。
不要老是想着别人应该为你做些什么,而要想着怎么去帮助他人。借他人的东西要还,不要随便接受别人的恩惠。
要记住,别人的东西,再好也是别人的;自己的东西,再差也是自己的。
孩子,还有一件事,虽然做起来很难,但相当重要,这就是要有勇气正视自己的缺点。
你会一年年地长大,你渐渐会遇到比你强、比你优秀的人,会发现自己身上有许多你所厌恶的缺点。
这会使你沮丧和自卑。
但你一定要正视它,不要躲避,要一点一点地加以改正。
战胜自己比征服他人还要艰巨和有意义。
不管世界潮流如何变化,但人的优秀品质却是永恒的:正直,勇敢,独立。
我希望你是一个优秀的人。
被需要
退休了,无所事事,身强力壮的李一莫名其妙地病了,浑身无力,胸闷气短。到医院检查,用尽所有手段,查不出到底是啥毛病。
忽一日上午,在家中看电视的李一猝然倒地,双手捂着胸口,呼吸急促,面色惨白,全身痉挛抖动。家人一看不好,立即将在社区行医的王大夫请来。王大夫是全科老医生,经验丰富。进得门来,二话不说,上前将李一颈下的纽扣和腰间的皮带松开,把房间南北两面的窗户打开,然后又把李一扶到床上,铺好枕头,垫高脚跟,使其仰卧,接着又将一片硝酸甘油送到李一舌下,嘱其含服。十分钟过后,李一恢复正常。王大夫问,好了吗?李一答好了。王大夫说掏钱吧,连药带出诊费四十块。
从那以后,李一的病经常发作,王大夫一抢救就好,没几天又犯。四五个月过后,李一的病被王大夫瞧出了门道。
一日,李一又一次发病,闻讯前来的王大夫进门后,突然趔趄栽倒,呼吸急促,面色惨白,全身痉挛抖动。全家人惊慌失措,李一却突然来了精神,只见他霍然站起,双目放光,上去先将王大夫颈下的纽扣和腰间的皮带松开,迅速把房间南北两面的窗户打开,然后又麻利地把王大夫扶到床上,几下铺好枕头,垫高脚跟,使其仰卧,最后又将一片硝酸甘油送到王大夫舌下,轻声嘱其含服。整个过程衔接紧凑动作协调有力,没有一丝病态。令家人面面相觑。
十分钟过后,王大夫恢复正常。
李一刚要张口询问病情,却听王大夫问,好了吗?李一也问,好了吗?王大夫说,我没病,我是装的,我在问你好了吗?李一这才缓过神,答,也怪,好了。王大夫又说,掏钱吧。连药带出诊费四十块。李一心里纳闷,嘴里就问,您刚才给我服药了吗?王大夫说,怎么没服?李一又问,什么药?王大夫说,“被需要”的药。你得的是“不被需要病”,只有它能治好。李一没法,掏出四十元给了王大夫。
李一这四十元没白花,从此,他的病就没再犯过。
温情的塑料花
1950年,今日已富可敌国的李嘉诚开始起步,创建生产塑胶制品的长江工业总公司,在香港第一个研制、生产出了适合香港人审美品位的塑胶花产品,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上世纪70年代中期,塑胶花市场开始由热而冷。李嘉诚审时度势,将公司的业务重心向房地产转移,并逐步壮大。
一次,一个广告公司老板为寻找办公地点,去李嘉诚开发的长江大厦看楼时,竟意外地发现,在这座寸土寸金的大厦里,李嘉诚竟然还留有一个小小的车间在生产塑胶花!从事生产的都是些中年人,甚至是老年人,而产量更是低得可怜。她心里不禁起了疑问:塑胶花已是明日黄花,长江大厦地处黄金地段,这个生产车间如果对外出租的话,其租金也是十分可观的,总比在这里搞这种苟延残喘的生产划算得多。
在生意场上打拼多年的李嘉诚为什么会犯这样的低级错误?于是,有人向李嘉诚探问究竟。李嘉诚如此解答:“你分析得很对。但你想过没有,那些员工在我的企业里干了那么多年,是他们创造了塑胶花的黄金时代,也成就了我的事业。现在他们老了,除了熟悉塑胶花的生产工艺别无所长,我若停止生产,将他们推出门去,他们的境遇将会如何?一家企业就像一个家庭,他们是企业的功臣,理应得到这样的待遇。现在他们老了,作为晚辈,我们就该承担起照顾他们的义务。”
塑胶花注入温情,亦美好动人。
也许爱情
也许爱情真的很不值得相信;
也许爱情真的只是一时的幸运;
也许爱情真的只是一种结局;
也许爱情真的是可望而不可及;
“要么爱,要么不爱。没有什么中间路线。要么在一起生活,
要么各自行走,再也没有什么理由邂逅,想起所谓缘分这种借口。”
也许这才是爱,才是一种透彻。
并不是在每一个人的面前,我都如此的一副表情,
也并不是在每一个人的面前我都那么自做多情。
一个人,总会在那么一个人的面前(总会有那么一个人的)不须掩饰,
没有做作,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不必强迫自己去笑,不须压力自己去坚强。
或许在你面前,我太没有个性,太不是自己,太不像一个能做事的人了。
有时又像一个能照顾你安心的大人。
对你我没有什么说的,该是什么,还是什么。
现在我的情绪有点低落,写出的也许有些伤感。
也就都算了。
一眨眼,一转身,都有可能是一天,一年,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