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致青春类电影逐渐成为商业电影的一种类型(如同功夫片、贺岁片),类似电影犹如喷涌,尺度越来越大,而《一生有你》带来了一种清淡、安静的青春,一种激昂、向上的单纯。
致青春,回看成长,有没有那么一首歌,会让你我想起曾经的校园,曾经从天南海北相聚的四年,那单纯、真挚的时光,那感觉时间很久很久如停滞一般,又弹指一挥间飞快流过的日子,那段永远珍藏的时光,《一生有你》应该就是这么一首歌。
每一首歌,背后都真实故事作为创作背景,而高晓松、李建、水木年华这些耳熟能详的公众人物,他们年轻的样子共同助力了本片青春的回放。
整部电影的结构犹如一首老歌,越来越有味的老歌。本片把高潮和重点放在了片尾,有点过于靠后,显得前半段有些过于平淡,也许是想表达当青春逝去时才明白曾经平淡日子的美好吧。
电影在采访颓废的中年欧洋(保剑锋饰演),探寻歌曲《一生有你》背后的真爱故事里开始,是一个倒叙的故事,但被袁静(曾黎饰演)说破后,真相慢慢浮出,电影进入高潮。
在拿出手链,说到前男友的时候,整部电影便摆脱了童话的无奇。最终都是男主的一场梦,回忆青春的梦。
演员方面,方瑶的饰演者徐娇,那个星爷导演中《长江七号》的周小狄长大了,变成了亭亭玉立、芊芊细腰的大美女,也真应了那句话女大十八变,由衷的感叹时间过得好快。一个演员遇到一个好的电影,走进大荧幕也是很不容易。
欧洋(谢彬彬饰演)很好的表现出了那个时间段的懵懂与勇敢,比想象中要加分。
听歌不仅仅是听旋律、歌词,更是听回忆,听自己;用吉他的旋律与架子鼓的敲击,打开记忆的盒子,抹去灰尘,拼凑起最美好的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