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举世震惊的地震把两个家庭变得支离破碎,也使两个无猜少年走到一起,然而随着家庭的变故和社会的变迁,主人翁赵永远和安然的命运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历经了刻骨铭心的离合和聚散,在命运面前,他们就象大海中两只小小的海鸟,相聚相依,相爱相伴,那么的无奈,那么的执着。当安然踏上去异域的飞机时,内心的苦楚一定难以言表,到最后她也不知道她心中的男人是为了她而身陷囹圄,她更不知道那个男人后来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够有能力去国外找到她。
人生无常,世事沧桑。当赵永远如愿以偿地找到安然时,饱尝生活艰辛的安然早已嫁作他人妇,这时的她心债未结,情缘未了,期盼以久的爱情从天而降让她茫茫然措手不及。待安然厘清这些情感纠结时,那个她放在心底的男人,那个永远深爱她的男人已经与她阴阳相隔,生死茫茫。
爱是人生中的一盏灯。人生中有坦途也有坎坷,虽然我们不能改变我们的人生,但是我们却应该努力把握住那些弥足珍贵的挚爱。不要在纸醉金迷中迷失自己,不要在追名逐利中活得太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