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守望者-《守望一生》观后感1000字
所有的荣誉背后都藏着心酸和痛苦,这份痛楚不只是荣誉者自身,还有一部分来自于他们的家人,如果这个张老师是我的丈夫那我该多绝望,如果是我的父亲那我该多可怜,可如果他是我的老师那我多幸运!善待任何一份职业,因为都不容易!
年轻的妈妈站在路边,守望着背着书包的孩童;白发苍苍的老者拄着拐杖,守望着不知归期的儿女;老师呕心沥血筑巢,守望着一张张必将远去的笑脸。
有的守望是暂时的寄托,而有的守望却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成了毕生的信仰!它,注定与孤独相伴。
我看过很多教师题材的电影,但大多都轻描淡写,或者无限夸大,有的甚至恶意渲染,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如此真实又如此扣人心弦的教师题材电影——《守望一生》,影片中讲述:张云山老师三十八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在三尺讲台挥洒自己的青春热血。修学校、劝家长、请电影、偷腊肉……在那一幕幕感人肺腑的画面背后,谁曾想:他只是一位拿着低微收入的代课老师啊!儿子和妻子相继离世,给张老师留下了他一辈子也说不完、道不尽的无尽悔恨和哀思,常伴一生,但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直鞭笞着他,他只能将其化为悲愤的力量,继续前行。他坚定的信念、执着追求的勇气、在困境面前绝不低头的魄力,让我们敬仰,同时也足以让某些拿着高额工资却不尽人事的教育者感到羞愧。
张老师对教育的热爱使他变成了一个孤独的守望者,他的儿子张海因为父亲的一拖再拖而耽搁成风湿性心脏病晚期,妻子香兰也因此精神失常,作为丈夫他没有第一时间带她医治,更没有时间陪她度过人生最后的时光,小儿子张松,也因此痛恨这个“心中没有家,只有自己学生”的爸爸,离家出走,与他断绝父子关系,张老师成了一位彻底的孤独者。
优秀的人从不畏惧岁月的历练,流不尽的长江水,望不穿的大青山,春去秋来,花落花开。38年,一个人,一条路,一块黑板,一颗心。一群人的坚守,虽有困难却不失珍贵留恋,一个人的坚守除了坚定的信念还有时刻跟随的孤单。如豆的幽光和那如梦的过往,都见证了他为人师表的模样与沧桑,每一个人在完成超越生命价值的道路上,都是孤独的,所以张老师也不例外,他为了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付出了惨重且不可挽回的代价,可是他仍然坚持守望,守望学生已经成为了他一生的信念,也正是这种守望,让他成为了一个富裕者,他培养的学生带着他的智慧、他的品格、他的梦想走向四方。孩子们就成了张老师,张老师也成了孩子,音乐课上,他说:“我就是筑巢人,你们就是鸟儿。我永远在这里等你们回来。”因此张老师的生命长度因为学生而无限延长,学生们的双手汇聚成无穷的力量帮助他驮起大山的希望,改变大山的命运。他的家庭因为他的守望而变得支离破碎,自己也变得形单影只,他的学生因为他的守望而变得前途开阔,走向康庄大道。他,是一个孤独的守望者,也是一位富裕的守望者。
我是一位教育者,我身边有很多优秀教师的事迹,有出产房两个小时就卧床批改作业的妈妈、有从来没给自己孩子报过名却忙着为其他孩子奔来跑去的父亲、有拄着拐杖仍然坚守三尺讲台的孕妇,有无数说不清道不明的疼爱与关心,他们的无私奉献、爱岗敬业,时时刻刻都在提醒着我,“教师”二字的责任与担当。教师这个行业从来不缺守望者,因为我们都是守望者,这种守望会让我们变得很孤独,同时也让我们变得很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