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哈佛路》是莉丝·默里的个人传记,讲述了一名父母吸毒、无家可归的女孩是如何通过自己的顽强拼搏与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哈佛大学,与命运抗争的故事。读完此书,我深深地被她的勇者精神动容外,我还有两点感慨。
一是从这本书中,我深刻感受到环境在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巨大影响。书中的主人公莉丝无疑是励志的,也是幸运的,她可以在如此艰难困苦的环境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改变人生,获得成功。但更多生活贫穷、孤苦无依、没有接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呢?他们大多没有这么顽强的意志品质,也没有这样的机遇,有的人能够通过努力过上正常的生活,但也有很多人在与生活的搏斗中被击败,被打倒,从此一蹶不振。因此环境对于每个人的发展与成长是很重要的。就像我们在职场中要在优秀的、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工作,这不仅是为了薪酬,更是为了个人能力的提升,以及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与优秀的人共事,才会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形成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
二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保持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拥有一条属于自己的哈佛路。诚然,我们没有那么巨大的生活压力,但这不能成为得过且过的理由,人活着要有理想、有信念、有精气神。为自己的生活设定目标,也许是小目标——每月读书、每天跑步,也许是大目标——环游地球、改变世界,但一定要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和期待,这样生活才会快乐,人生才有意义。
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一条属于自己的哈佛路,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向着彼岸,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