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转动,你只是一粒尘埃,没有你地球照样在转。现实是不会按照你的意志去改变的,因为别人的意志会比你的更强。
——《风雨哈佛路》讲述了丽兹?马里八岁沿街乞讨,十五岁丧母步入社会,重回学校考取哈佛大学的故事。
母亲去世的那一天,丽兹没有哭,也没有应朋友的邀请回去教养院,母亲的去世像几个巴掌打在她的脸上,她曾经照顾过的“孩子”去世了,她迷茫、混沌,二于,她背着书包,穿越大大小小的街道去了一家公立学校。她要变强,她要去外面的世界,她要过幸福的生活!谁说在黑暗里成长就会没了明天?谁说她不可以过新的生活?“我很聪明,我可以改变我现在的生活,改变我的一生。我需要的只是这个机会。”这样的自信与勇气又有几人在经历了一系列变故后,依然可以平静地说出口?
“就算你是世界上最差劲的妈妈,就算在世人的眼里你是人见人怕的瘾君子,妈妈,我依然那么地爱你。”可以说,丽兹逃学,没有了幸福的童年,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由她的母亲造成的——吸毒、精神分裂。家里唯一的购买的食物的100元给了母亲去吸毒,丽兹不忍心她那样痛苦,她只希望母亲一个微笑,但那微笑随即伴着母亲转身离去的背影消失了。“呯——”是重重地关门声,颤动、什么东西碎了……但她依然爱自己的母亲,只是因为她是母亲!一颗坚韧而感恩的心,这也是她经历了那么多历史依然没有被扭曲的原因吧。
母亲去世了、爷爷拒绝收留、父亲进了收容所、朋友回到了教养院……丽兹失去了一切?不,还有她自己,她要开始照顾自己了。她很聪明,更很用功,全级第一的成绩是她在地铁、在夜晚、在课堂……在她所能用的所有时间换来的,她对老师信心满满地说她要用两年时间学完高中四年的课程!她做到了,她做到了常人很难做到的事,她通过竞争获得了奖学金、进入了哈佛,但她最终选择离开哈佛,她相信她可以很好地走自己的路,她也一定可以做到吧!
丽兹是镜子,是所有学子的镜子——也许,不知不觉地,自己变得骄傲、懒散、甚至在学习中堕落了,一切的一切,并不是没有发生,只是自己不曾知道而已。过去的一年,忙碌吗?我不知道该怎样回答。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那么多浪费的时间在慵懒里怎样度过了呢?那些不以为然的时间又去哪儿了呢?如果否定回答,那一年的努力又去哪了呢?因为没有坚持比别人更强的意志力,像一条尾巴拖在班级的最后。现在的今天,终于有了目标,终于明白了一切,“不要以为世界会随你的意志而改变,因为别人的意志比你强大得多。”未来的未来,一切的一切,渐渐明朗。
勇敢地相信奇迹!
“放下负担,让它过去,这样才能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