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风雨哈佛路》这个电影以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这是一个很感人的电影,我已经看了两遍了,每一次看完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困境让人陷入绝望,带给我们两条不一样的路,带给我们两个不一样的人生。
电影《风雨哈佛路》主要讲述了女主角丽丝,一个出生在纽约的女孩子,父母吸毒,酗酒:家庭贫困,缺少温情。他自小生活在这样一个黑暗的饿环境里,童年的他几乎没上过学,但她又着极高的天赋,在家里自己看书也能在学校考一百分。后来,他们的房子因为交不起房租而被封了,外公不喜欢他,不让她住在他得房子里,年幼的她不得不和她得朋友走上街头开始流浪。度过了几年流浪的生活后,在她十五岁那年她妈妈患艾滋病死去。她只想享受父母的关爱享受家庭的温馨,可是这人间最基础的愿望也落空了。
就在这时,她已经下定了决心要上学。她用真诚打动学校,获得一个入学的机会。她开始了艰苦的的学习生涯,决心要用两年的时间学完高中四娘的课程。一年后以全校第一的成绩去波士顿的哈佛参观,望着那宏伟的学习圣殿,她暗下决心,要考上哈佛。又是一年后,她进入了《纽约时报》12000美元的奖学金的决赛,并用他优没的论文和无比的真诚感动了评委,赢得了奖学金,并成功的进入了哈佛大学。
电影《风雨哈佛路》大体告诉我们,逆境使人成长,电影中有这样一句台词,“放下负担,让她过去,这样才能继续”这就告诉我们在逆境中,我们要向前看,只有不断的向前看才能然我们忘记自己身处逆境,不要闭上眼睛,因为机会就会在下一秒出现。虽然是在讲逆境是我们成长,可丽丝与朋友得一个对比,表现出来逆境不是可以是所有的人成才,同样都是在逆境中生活,丽丝懂得向前看,有自己的目标和理想,而她得朋友却没有,所以她没有成功。
一般人都能从这个电影中看出你逆境使人成长,但这部电影不仅仅告诉我们这一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爱”,丽丝对母亲的爱,电影中丽丝说过这样的话:“我一直都爱着我的妈妈,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一直爱着她,尽管有的适合连她自己都忘记了,但是我一直都爱着她,自始至终,对,自始至终,尽管她吸毒尽管她没有照顾女儿,而一直是我在照顾她,好像她变成我的孩子一样”。“就算你是世界上最差劲的妈妈,就算在世人眼里你是人见人怕的瘾君子,妈妈,我依然那么的爱你。”这些话体现了她对母亲的爱,是那么的坚韧不拔,那么的无可替代。
丽丝的成功,不仅仅是因为她得生活环境和她的聪明才智,还有她乐观的心态,他认为自己很幸运,因为对她来说从来就没有任何安全感,于是她只能被迫向前走。她的看钱看得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看完《风雨哈佛路》这部电影,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应该是感悟,感悟生活的困境是怎么激励她成长,感悟她对母亲那坚韧不拔的爱,感悟她对自己惨状的乐观心态。我们要向丽丝学习,要不断地向前看,面对挫折决不退缩,勇敢的向前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