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这本书有三十二个故事,每个故事都很丰富、好看。它告诉我了许多知识和道理,还有许多好词、好句。它里面还讲了每一种昆虫是怎么生活的,里面还有几种我不认识的昆虫,有的昆虫的名字还特别有趣,比如孔雀蛾的名字很有趣;蜣螂的名字我以前不认识,现在知道了,但是这只是昆虫的一小部分,我今后要多学习昆虫的知识。所以我非常喜欢这本书。
精选阅读
最新读书心得: 围城读书心得范例
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意愿大多如此。这是钱钟书的长篇小说围城中的一句话。将这本书所要表达的内容以精极简的字概括出来。
围城中的人物性格很鲜明。善良却又轻浮孟浪的主人公方鸿渐,做作虚伪的苏文纨,可爱青春的唐晓芙等等。凸显了社会各层次各个不同的人物形象,当然在其中,我认为方鸿渐的人物设定十分的耐人寻味。方鸿渐性格懒散,依赖别人,在欧洲利用丈人家的钱上大学后随意懒散。大学时更是转了三次系,由社会学系转为哲学系,后又转为中文系。除此之外,又换了三个大学,生活懒散,四年后返乡一无所成,便买了一张克莱登大学的假博士文凭。至此,他进入了他人生围城的第一步。
回国后,他情场事业都不顺利。先是在回国的轮船上鲍小姐的有意勾引,对鲍小姐心生爱恋,但当他们下了船时,鲍小姐的有意疏远,是他对鲍小姐有生出恨意。之后方鸿渐与苏小姐一直纠缠不清,他认为苏小姐是最理想的女朋友,有头脑,有身份,两人十分亲密,但方鸿渐却觉得他的情谊到此为止,方鸿渐将他们两个比做两条平行的直线,无论彼此距离怎么近,拉得怎么长,终合不拢来成为一体。面对苏小姐的表白心意,他始终没有回应。
直到他遇到了苏小姐的表妹摩登社会里那桩罕物唐晓芙时,他便一见钟情,坠入爱河,但唐晓芙却说,我爱的人,我要占领他的整个生命,他在碰见我之前,没有过去,只留着空白等我。这句话便注定了方鸿渐,终究是不会和唐晓芙走到一起的。在爱情这个围城里方鸿渐始终在其中打转。在他爱情失利的同时,他的事业也并不顺利。她与赵辛楣等人一同踏上了三闾大学的求职之路。
在这条求职路上,他饱受排挤,终究还是被解除了教师的职务。在她事业正受打击的时候,孙加油的出现仿佛一道光射进了生活,孙佳柔的故作温顺,让方鸿渐又一次陷入了这个爱情的围城中,并且在围城中迷了路,找不到出口。但是婚后他终究发现了孙佳柔真正性格最终他勇敢了一回,与孙嘉柔离了婚。这次她终于冲出了婚姻这座围城。
导致方鸿渐这一悲剧很大一部分在于他本身的性格懦弱,对家庭的懦弱,对婚姻的懦弱到正符合和那句法国的谚语。婚姻是一座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进不来,城内的人也出不去。文中的方鸿渐怯懦,没有和命运抵抗的勇气,任由命运摆布,最终也还是逃不出这个围城。其实围城在现实生活中也还是无处不在的,并且无时无刻不围绕你。父母的耳提面命,对我们的期待,老师的谆谆教诲,尝试我们在自己人生的围城中迷失了出口的方向。很少有人会根据自己的意愿在围城中真正的找到出口。但即使这样,我们也要保持我们心中所向往的事情,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最新读书心得: 抗挫能力读书心得范例
最近几天,我在读《挫折并不可怕提高孩子抗挫折能力故事全集》这本书,这本书对我的感触太大了。
这本书里的故事全是能让我们抗挫折的能力提升,并从中吸取教训,只要细细品读每一个故事,就像喝一杯陈年老酒,需要慢慢让你渐渐懂得每个故事所蕴涵的生活意义,每个故事会让你懂得人生的真谛是什么。在不知不觉中,你就会被故事所感动。
其中,我看到了一个叫摔坏的乐器这篇文章,主要讲的是,安东尼出生于一个小镇中,他的父亲是一个木匠,有时也做一些乐器,安东尼是11个兄弟姐妹当中最有天分的一个。他能活下来也算是个奇迹,他小时候被砖头砸破了脑袋,从楼上跌倒过,还摔在点燃的炉火上,曾经误食过硫酸。但命运也没能阻止他在1835年也就是21岁时发明一件神奇的乐器萨克斯,但是,法国乐器商根本没把这个比利时来的无名小辈放在眼里,上层的音乐家也对他的发明不屑一顾。终于,在1844年,柏辽兹为安东尼争取到了一个巴黎音乐会上演出的机会,但就在演出的路上,安东尼的乐器从马车上掉下来,摔成了两半。
不过,他并没有打道回府,最终还是拿着破损的乐器上了台,法国观众从没有听过这么美的声音,顿时喜欢上了那些荡气回肠,委婉曼妙的长音,安东尼一共谢了5次幕,台下仍然掌声不绝。最后,法国政府将安东尼发明的乐器列为军乐队必备的乐器之一,1846年法国政府根据他的名字安东尼。约瑟夫。萨克斯正式命名为―萨克斯管。
生活中充满了变故,面对意外,我们可以沮丧退缩,也可以放手一搏,当年,如果安东尼选择退缩,我们可能永远听不到萨克斯管那优美动听的长音了!
今日读书心得: 丑小鸭读书心得写作范例
今天,我们学习了《丑小鸭》这一课。儿时,我便常常听父母讲起过“丑小鸭”的故事,但那时只是听得津津有味,根本没有细细品味其中蕴含的人生哲理。
丑小鸭出生卑微,处处遭受排挤和嘲笑,为此,它不得不流浪在外,几次险些丢了性命。可自从它看到高大美丽的天鹅后,便在心中树立起自己的梦想,逐渐变得坚强,并为之不懈奋斗。终于,丑小鸭实现梦想,变成了天鹅群中最美丽的那只。
从丑小鸭的经历中,我看到了它的心灵之美,外表美算不上是美,心灵美才是真正可贵的。丑小鸭历经磨难,为心中的“天鹅梦”不懈奋斗,终迎来成功。从它的身上,也折射出现实生活中那些勇敢的奋斗者的身影,他们有美丽而善良的心灵,有美好的梦想,还有坚定的信念。他们崇尚心灵美,不懈追求,无论是在什么环境下,都能勇于搏斗其人生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到达摘星的顶峰。就这样追求着梦想,他们无怨无悔,我们应赞颂他们,向他们学习!
实用心得: 丁丁历险记读书感悟写作范例
我最喜欢《丁丁历险记》连环画,《丁丁历险记》是一套非常好的书。在这套连环中,我最喜欢的一本《丁丁与丛林战士》,它讲的是锁妖楼坏了,关在里面的丛林战士(怪兽)跑了出来,并到处害人。丁丁知道后,经过思考后,很快想出一个办法:“由丁丁的两个朋友去修理锁妖楼,丁丁自己去制服丛林战士。”经过他们团结一致地努力终于把丛林战士关进锁妖楼里。在整个战斗中充分体现了丁丁勇敢机智、聪明善良的品质。
在看这套连环画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有很多地方不如丁丁。如丁丁的大度、冷静、勇敢和机智都是要学习的,我也要成为象丁丁那样子汉。而米卢可爱之处在于聪明、勇敢。
[读书感悟] 《大学》读书心得写作范例
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窗前彻夜明亮,每当我轻轻走过你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啊……”每当这首歌在我耳边响起时,就会有许多的老师的身影在我的脑海中浮现。
第一位老师,是教我三年级的张娟老师。有一次数学考试我没考好,结果。张老师就把我的奶奶叫到了学校,并在她老人家面前训斥了我一顿。最后,在期末考试中我的数学考了99分。当我徜徉在快乐的海洋里,我才明白张老师的 良苦用心。
第二位老师,是教我四年级的张永久老师。他在上课的时候,十分的幽默搞笑,因此,上他的课,我总是很快乐。有一次上课,他刚教完一种题型后,又准备教另外一种题型,于是,他对我们说:“同学们,我们现在来换个频道。”但是,班里却有个同学说:“老师,没有遥控器怎么改台呀?”张老师听后,将另一种题型写在了黑板上,然后说:”看,这不是改好了吗?”就这样,一节课就结束了。
第三位老师是……。
其实,还有很多很多,有施老师,王老师,崔老师,高老师,陈老师,还有刘老师……。尽管他们的教学方法不一样,但是他们都有一颗负责任的心。
[读书心得分享] 朝花夕拾读书心得写作范例
相信各位小时候都有这种经历:本来今天是一个美好的周末,却被家长硬生生拖进了各大补习班。美好的周末计划就这么泡了汤。在《朝花夕拾》中少年时的鲁迅也同样没有逃过父亲的魔爪,而他满怀期待的五猖会变成了他至今难忘的噩梦。
在鲁迅所著的《朝花夕拾》五猖会中,题目写的是五猖会,但对五猖会的热闹场景却只字不提,而是花费了大量笔墨去写鲁迅如何背书的场景。在晦涩难懂的《鉴略》和父亲的一声令下使小鲁迅之前期待的心情被泼了冷水顿时心情全无。父亲让他背完才能去看五猖会,声音不容置喙,这对年仅七岁的的小鲁迅可以算得上的是晴天霹雳。
恍恍惚惚的背完书,父亲心满意足地点头,虽然在外人眼中是赞赏的眼神,但是对小鲁迅来说根本就不重要,在他眼中这些和让他感兴趣的五猖会根本就不值一提。可后来他再去五猖会看到热闹的场景,却没有当时的兴趣了,因为自己激动的心情早就被那晦涩难懂的文字给冲刷掉了,即使五猖会再热闹又有什么意思呢?
前文中写道孩子们十分喜欢赛会,年幼的鲁迅也不例外,他也是一个充满童真的孩子,但是父亲的“魔鬼式教育”或许给年幼的鲁迅带来的不可磨灭的印记。即使后来鲁迅先生在文学有了很大成就,或许也无法掩盖那段回忆吧。
时代的背后是无尽的深渊,无尽的深渊之下是那些深陷泥沼苦苦挣扎的人们。当时的教育方式成为了那个时代孩子的噩梦,他们远没有我们现在轻松。我觉得它打击的不仅是一个孩子,更是一个孩子内心深处那种对新鲜事物求知的渴望。一盆冷水浇下去的是孩子的天性,换来的只有孩子的失望。那时候的四书五经对于孩童时代的他们背下来就已经很不容易,但也仅仅是背下,对书的理解也仅仅是一知半解。从书中的另一个故事——百草园与三味书屋中小鲁迅提出了问题,私塾的先生却并不做解释,而是沉默、一言不发,甚至训斥小鲁迅。
五猖会这篇文章也表示了鲁迅先生对教育的批判与失望。而五猖会也只是五猖会,和小鲁迅背《鉴略》一样都是表面的意思。五猖会中没有着重描写五猖会的热闹情景,而鲁迅儿时背诵的《鉴略》到了后来也被鲁迅了几乎忘掉了。读完这篇文章我似乎从年幼的鲁迅身上看到了他的童年,没有像寻常孩子一样的快乐,但是小鲁迅内心是渴望的,渴望自己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样。
《朝花夕拾》中“五猖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个孩子都有一颗童心,它像水晶一样美好却又易碎。文章生动的写出了“我”的心理变化,让我看到了鲁迅先生的童年经历,而我也通过《朝花夕拾》更加深入了解了鲁迅先生。
[读书感悟] 狼王梦读书心得写作范例
《狼王梦》是一本非常好看的书,讲述了母狼紫岚为了让后代成为狼王而历经的故事。
紫岚拥有四个狼崽,三个是公狼。他先从最壮的开始磨炼,但是却被金雕吃了。然后他练最勇猛的,但是却被猎人害死了。剩下一个最胆小的,紫岚只能用激将法练它,但是最后他凶猛,野心太大被狼王猎杀了。只剩下一只母狼了,他只能靠孙子们来实现愿望了。但是女儿不领情,把亲生母亲给抛弃了。眼看狼崽就要出生了,但是以前的老雕又来打扰,紫岚只能跟他同归了。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野心可以冲破世间的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