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读完这则故事,我简直被震撼了,我们说把酒言欢,群饮而乐,这种欢乐只限于人的范畴,阮氏一门却超越了人,人猪共饮,且逍遥自在,忘乎所以,不亦乐乎!我估计这还是想学庄子,庄子追求齐物论、逍遥游,主张:万物与我为一。崇尚回到自然主义社会,人和动物可以交流,和谐共处,牵着老虎上班,骑着大象下班,时不时和鸟儿说几句话,这种生命状态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啊。
20、张季鹰纵任不拘,时人号为江东步兵。或谓之曰:卿乃可纵适一时,独不为身后名邪?答曰:使我有身后名,不如即时一杯酒!
读书笔记:张翰这个人物,我非常喜欢,此人看透功名利禄,追求顺从本心的生活状态,是领悟道家精髓的少数几个人之一。他曾经因为不愿做官说过一句话:人生贵得适意尔,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于是辞官回家。此种超脱,常人难以做到。这则故事又说出了他的一句千古名言:使我有身后名,不如即时一杯酒!这话说得太赞了。所谓功名利禄,身前身后名,不过水中月,镜中花,刹那皆灭。人生终究如康熙赐给李光地的:三尺黄土!何必为名利蝇营狗苟,劳累一生呢?
22、贺司空入洛赴命,为太孙舍人。经吴阊门,在船中弹琴。张季鹰本不相识,先在金阊亭,闻弦甚清,下船就贺,因共语。便大相知说。问贺:卿欲何之?贺曰:入洛赴命,正尔进路。张曰:吾亦有事北京。因路寄载,便与贺同发。初不告家,家追问乃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