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600字
当我们提到昆虫时,总觉得它是肮脏的,是不洁净的,尽管事实如此,可是总有那么一些人为此如痴如醉,比如法布尔。他是一个科学家,可同时又是一个文学家,因为他笔下的《昆虫记》,是一本观察细致不失严谨,语言科学但不古板的书,这也正是人们所称道的。
世界上无处不在的是生命,不论是酷热的沙漠,严寒的南北极,甚至千年冻土层中都能找到微生物的痕迹,但,往往微小的生命会被忽略,法布尔说,生命的每一环都是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他不仅说了,他也做到了,靠着对昆虫的热爱,数十年如一日的观察,这也使他变得贫穷。对于伟大的科学家而言,物质,贫穷又算得了什么呢?
这不由得让我想到了特斯拉与居里夫人,他们曾推动人类历史进程,试问交流电与镭,哪个不重要,可是,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申请专利,而是想让自己的科学发明(发现)免费为全人类服务,此时,资本家们就高兴了,利用他们的科研成果,飞往世界各地,让自己赚的盆满钵满,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特斯拉与爱迪生死磕到底,他被称为神,一生700多项发明,最终却死于贫穷。居里夫人因为长时间接触强辐射,最终死于白血病。
为什么好人总是得不到善终呢?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的原因有很多,影响极其恶劣,收到伤害的人不计其数,一位在核电站爆炸后患上白血病的女子,绝望地讲到“核电站爆炸带走了我的消防员丈夫,我的孩子胎死腹中,而现在我也即将离开人世,这真该死。”而她还只是千千万万受害者的一个,可那些主犯只被判处了数十年有期徒刑,现在虽已高龄,但仍然逍遥,其中的原因很多,有政府处理不当,有当局有意隐瞒这一事情,这一切都说明:人祸比天灾更加可怕!
科学家们能够解出难题,可解不开诡谲莫测的政治风云,历史上无数的科学家不就是这样吗,本可以造就伟大,却遭到当局封杀。
法布尔一生清苦,本可以去戴着无数光环,尽享荣华富贵,可是为了他所热爱的事业,他放弃了很多,是啊,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但我认为他这样做是对的,他永远站在理性的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