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后我一直在深思,是什么练就了这样的人?曾经的我,也报有这种梦想,希望能够有机会去边远穷困地区支教,我问自己,真的有那样的勇气么?你真的能适应那样的生活么?我不敢回答,真的,缺水、缺电、恶劣的天气、匮乏的物质匮乏的精神、茅房、一下雨就漏的房子,我由衷的钦佩起这些从城里去的志愿者。
可我真的被这帮乡村孩子与老师身上的那种生命力所打动,漫天黄沙,遮掩不住他们身上梦想的种子所散发出来的阵阵光芒。张美丽,这个普通的乡村教师,是什么支撑着她像母亲一样无私的爱着这些孩子?夏雨,这个城里来的年轻姑娘,是什么支撑着她有这样的勇气放弃家庭和成立去接替张美丽?难道不是信仰么?人常说,中国人最缺的就是信仰,精神世界的泛滥和没有依附,导致了一系列道德、行为的颓靡与飘忽,其实信仰说白了,就是一种精神寄托,是一种思想上的鼓动力和压迫感,对于张美丽和夏雨来说,如果没有信仰,是什么能支持着他们走的如此的坦然与坚定!
下午在饭桌上听到高层们谈论他们的创业,他们曾经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与浮躁,所拥有的只是青春的资本,可是他们有梦想,有相信自己定会成功的信念,有对成功与梦想的强烈渴求,为了事业为了成功哪怕是一点点的进步,他们可以在所不惜,几十年如一日,一切的物质困境、一切的艰难障碍、一切的与自己性格和脾性不适合又必须去做的事情,与成就的喜悦和热忱比起来,就如同太阳下的一缕清烟,吹口气便散了。这或许也是信仰不是么?
觉得自己的人生总是单调且乏味的,或许我缺少的就是信仰么,可是我的信仰是什么?我渴望寻找张美丽的信仰,想感受那种环境下人的潜能与心理状态,我也渴望寻找这些成功人士的信仰,想感受这种精神世界的满足与充实,可我不是他们,我谁也不是,我对这些事情的热忱好像还没有达到可以放弃一切的地步,那我的信仰究竟在哪里?
12月的冬日,我抬头望天,天空是朦朦的灰,一如我的心情,写字楼的上半截净沐在阳光下,暖暖和和,下半截却在阴影中冰冷。我穿过马路,站在公车站牌下,一抬头,阳光刺眼,可我要去的方向却背向阳光。也许人生就是这样,你总在寻找,其实阳光一直在你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