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看了一部阿根廷的动画短片《人性》,给了我很大的触动。
片子是以一个扔掉灯罩的人为背景展开的。片子的刚开始是一个笑着的人式的闹钟在七点十五分响起,然后出现一个人手将其关闭,接下来,一个男人出现了,他就是片子的主人公,他起了床。一切看上去都是那么得正常。可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让我感到诧异。
当主人公起床之后,我发现他刮胡子照的镜子竟然是人举着的,吃饭用的桌椅是人来充当的,甚至连桌子上方的吊灯都是人拉着的。当看到这里的时候,我想,主人公肯定是个有权势的大人物,要不然不会有这么多的人来为他服务。以至于他家门口的衣服架子都是一个女人充当的。当然,从他从门口的那个"衣服架子"的嘴里拿出钥匙就可以看出来,这并不是什么道具,而是真人。
接下来,在主人公出门之后,又出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一幕。人力的士、人力红绿灯、人力楼门、人力电梯,甚至连更衣室里的更衣柜都是人力的。看到这里,我才意识到,这个世界似乎一切都是人力的。而主人公之所以可以享受这一切只是因为他的地位比那些"道具"高。而那些"道具"只是没有爬到可以把别人当道具的地位。
但是,当主人公进了办公大楼之后,故事又发生了一些波。当他站在办公室的门前,整理了自己的领带之后,我以为他要推门进入办公室,到没想到他竟然顺势趴在了办公室的门前。停了几秒之后,一阵脚步声响起,一个只有下半部分出境的人走了过来,踩在了主人公的身上,拿钥匙,蹭鞋,开门,进去,关门。一切都是那么的一气呵成呵主人公原来只是个让人蹭鞋的垫子,并不是什么大人物,这可真是莫大的讽刺。
这部片子只有仅仅的7分钟,但是他却以他独特的方式以及独到的视角,给我们展示了一个麻木和冷漠的世界给我们的心灵以巨大的震撼,它以其自有的黑色幽默将片子演绎的淋漓尽致。
在这时长7分多钟的片子里,所有的人都是面无表情的,他们所做的一切似乎都早已习以为常,他们所做的似乎都是理所当然。他们似乎并没有什么情绪,只是一味麻木的完成着"工作".虽然只有仅仅的7分钟,到更多的是让我更加直观真切的感受到了人性的冷漠——奴役别人的冷漠以及被别人奴役的冷漠。
全片并没有一句台词,如同一部默剧一般,而剧中的那些人机械式的完成这他们的"工作",没有一丝丝的表情,这似乎印证了开头的那个闹钟,人型的胳膊分别指着分针和秒针,似乎也在预示着人们的工作是精细且分毫不差的。但是,这就是完美吗?不,这并不是的,因为有时,错也是另一种美。
回头想想,片头那个扔掉灯罩的人,似乎才是对他们现有枯燥生活的不满与抗议。
再想想现在的我们,其实和片子中的人并没有什么差别,我们也整日麻木的做着我们的"工作",每日冷漠着对我们身边的人,每日忙忙碌碌,不思进取,难道我们不该跟扔掉灯罩的那个人一样做出突破吗?
朋友们,现在的我们正值花季,我们不应该让生活来奴役我们,我们应该学会去挑战我们所认为不该有的条条框框,麻木和冷漠不应该是属于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