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的蓝勃教授很象现实中的我们家长,一心期望威尔能成为他想要的样子。可叛逆的孩子威尔却总不能如他心愿。
天才的孩子很难找到能引导他的人,最后不得不找到尚恩这位看似不太靠谱,却有真才实学,能捕捉心灵的导师。威尔最终在尚恩的引导下找回了自己,但事与愿违,这样的威尔却与蓝勃想要的样子相去甚远。很显然,对于蓝勃来说,他是失望之极的。
我们家长究竟是做蓝勃还是做尚恩,是让孩子按照我们家长的想法,过上我们家长认为的未来幸福生活不管他乐意不乐意,还是让孩子做回他自己,无论他的未来是怎样的,只要他感觉开心,自己乐意就行。
这部影片看得我心里好为难。我是一个普通家长,我想什么,蓝勃能代表我,我做的究竟是对是错?影片中是有答案的。问问身边的家长,在现实中你们扮演的角色是蓝勃还是尚恩?其实答案不用回答,因为绝大多数家长都用行动去回答了这个问题。蓝勃说我能有今天的成就是逼迫出来的,人生需要逼迫现实中我们逼迫孩子学习,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辅导等等都是我们用来逼迫孩子的工具......
影片的最后,威尔告诉尚恩他的选择,尚恩不问他的选择是什么,只问他是不是自己要的。找回自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开心生活,开心工作,去他的菲尔德奖章,这应该就是尚恩自己的想法与做法,也是威尔的想法。尚恩对威尔的期望也仅仅如此而已。
蓝勃与尚恩,谁成功?谁失败?立场不同看法不一样,角度不同看法也不一样......
此处省略N个字,因为我在矛盾中,在沉思中,难以抉择自己是继续做蓝勃还是改行做西恩。因为我很难说服自己不做蓝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