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大脚》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一个普通的西部乡村教师张美丽平凡而感人的故事。她被愚昧夺去了丈夫和孩子,面临着巨大的人生苦难。却从中悟出了一些道理,她痛感愚昧的伤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愚昧落后的生存状态。为了使农村的“娃儿们”不再愚昧,她请求村长,开办了一所乡村学校,当上了村子里唯一的老师。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教育后辈的责任。丧夫又丧子的她把所有感情都寄在孩子们身上,用她的母性去关爱孩子们。将所有的希望寄托于所教的孩子。年轻的女孩夏雨从北京来到这个贫穷落后的地方做志愿教师。她的到来就像一场精神大雨,把现代城市的甘露洒进这个宁静的小山村,让这个原本平静的山村躁动起来也激活了所有的希望。
张美丽和孩子们所处的是一个西北的穷乡僻壤,它的贫瘠主要来自自然与精神两个层面。自然方面,主要体现在对水的渴望。小山村已经三年没下过雨了,夏雨的洗脸水被珍惜地拿给孩子们洗脸,最后还要给驴喝。三次重复利用水的细节,完全展示了这种自然贫瘠的程度。有一次,孩子们在课室上课时突然听到一声雷响,便全体飞奔出来,拿着坛坛罐罐到空地上摆放等雨,那一双双目光在凝重地祈求着,却等来了阴云转晴的绝望。连影片的一些人物的起名也寄托了对水的美好愿望,如王树、王大河、夏雨等。生活的贫困带来精神的贫瘠,小学只有一个学历不高的张老师,她不知道什么叫电脑,还把千里迢迢的迢字读错了,可见知识的贫乏。山村人们平常最大的精神享受是看电影,电影片子很老,中间还会断掉声音,要人临时来配上。这是一种与现代社会差距有整整半个世纪的悲惨场面。夏雨的到来把这个小山村与北京联系了起来,把它置于现代大都市的高大背影里,农村与城市形成巨大的反差,更彰显它的贫瘠。好不容易等来的夏老师是个耐不住苦寂的城市人,也苦于条件的恶劣,很快就要回到城里去了。但最终被山里人的淳朴感化了,她决定留下来与山里的孩子共度一段难忘的时光,把心留给这片可爱的土地。还带张美丽和孩子们到北京见见世面。但山外的世界让张美丽和孩子们感到惊奇和困惑。从北京回来后,张美丽便鼓励孩子们好好读书将来做个有文化的人。但当她满怀雄心为孩子们的未来而奋斗时,却遭遇了一次夺命的车祸……
影片有的众多细节亮点,使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孩子们看到夏雨带来的水,兴奋地从高高的土坡上纵身跳下,一时黄土飞扬可谓震撼人心。影片最后一个镜头,赵美丽死后,一身城市衣着的夏雨纵身跳下高高的黄土坡,飞扬的尘土蒙满了她的脸,两行悲痛的泪水从粗糙的黄脸上流了下来。在这种精致与粗糙的交会中,精致的外貌被完全蒙盖了,被包容在最本质的心灵内涵里。孩子们第一次来到北京后的种种细节,以及赵美丽被火车撞伤后临终的那句“每个人都是哭着到这个世界上来,我要笑着走”感人话语都催人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