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满满、触动人心的一部家庭剧情片《奇迹男孩》可谓是无可挑剔,唯独在片名翻译上显得有些捉襟见肘。英文名Wonder一词极为简练却又含义隽永,意味深长。小男主角的乐观与顽强固然是一种奇迹,但奇迹的深刻内涵却绝不仅仅止步于此:生命、际遇、人性、亲情、友情……心之所感皆为奇迹。
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天生脸部畸形的十岁小男孩奥吉与外界相接触、相对抗、相融合的温情故事。这种关于友谊、尊重与爱的题材向来经典而广泛,但也因此容易造成新鲜感的匮乏。不过对于《奇迹男孩》而言,这一点大可不必担心:即使你在观看电影之前就已经知晓了整个故事的来龙去脉,那些暖心动人的情景与台词还是会猝不及防地击中你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在爱的体系中,永远不该存在次等的概念。
关于面部畸形者的影视作品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比如在1980年的大卫·林奇导演的《象人》,就通过一个脸部酷似大象的面部畸形患者的悲惨遭遇揭露了人性的阴暗一面。在当时扭曲阴暗的社会里,活着对于象人来说仿佛是一种诅咒,他在火车站的角落高声疾呼着:我不是动物,我是个人啊!可就是没有办法得到公平的对待。普通人唾手可得的尊严,竟成了他一生追逐的奢侈,成为虚空的捕风。
相比之下,《奇迹男孩》的影片基调显然是相当活泼明快的,无论是在配乐还是在场景上都时时呈现出一种踊跃的色调。然而这种残酷与不公平终究还是不可避免。奥吉从小一直在家中和妈妈自学,在小学五年级时,才真正意义上第一次踏出家门,进入一所父母为他精心挑选的小学上学,这对于奥吉而言,俨然一个再社会化的艰难过程:他必须摒弃掉在此之前在那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形成的人格与习惯,学习如何融入集体环境之中。这对于平常孩子而言尚且困难,对于始终“受人瞩目”的小奥吉来说,实在是叹为观止的难。
潮水一般连绵不断的不适感,从四面八方的向小奥吉涌来:同学看他,嘲笑他,有意无意地排斥他。每一天都要重复上演的相同梦魇。这难道是其他孩子与生俱来的恶吗?或许不是,但或许是。孩子的表达方式直来直往,纯粹清白,但也会像一柄锋利的匕首一样伤人。
其他的小朋友肆无忌惮地嘲笑奥吉,其实是出于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他不一样,并且这种差异是无法忽略的,因此对他们而言也是难以忍受的。这种划清界限的力量是如此强大又如此普遍,奥吉像一个在操场上逆着人群奔跑的孩子,受到没有来由的指摘——即使他并没有对任何人造成消极干扰。不能对不同报以相同的尊重,这是隐藏在人性深处的不自知的恶。
《奇迹男孩》中的小奥吉是幸运的,他有一对相当富有智慧与慈悲的父母,有完全接纳的的交心小伙伴,有一往无前的温柔与坚强引领他前行,但这样的早熟与坚强却总是带着一点儿心酸。但愿每一个不一样的小孩都能被温柔以待,能够始终被无次等的爱拥抱关怀,而不是被迫在世间摸爬滚打一场之后,早早就习得了与年龄不相衬的懂事与坚强。
有的人生来就与众不同,温情的让人想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