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国庆与中秋的碰撞,一部《我和我的家乡》上映了,在五个小故事的各种衬托下,让我们对家乡的情怀有了更深的感触。电影两个半小时,喜剧的幽默中又穿插了感人催泪的片段,让观众席下又笑又哭。看完后我心中总有股莫名的情绪在波动,回来就开始提笔回忆,写下颇多的感慨。
这部电影的足迹遍及祖国的大江南北,东至浙江千湖岛,南到贵州黔南苗寨,西至陕北毛乌素沙漠,北到东北乡村,中在北京。一共五个故事,五个独立的短片,可以看到总主题是医保保险、科技、教育、扶贫和农业,也能看的出来国家这几年都把重心放在了扶贫和加大乡镇农业和经济建设上,至少给我们传达的信息是在家也可以过的很幸福。通过电影的视角也可以在荧屏前感受到家乡的变化。
第一个故事《北京好人》讲述的老家的舅舅得了病,由于没有医保后发生的各种搞笑的故事,中间看到里面有演员说也不买保险心里还有点小激动,有点职业习惯了?虽然故事并不复杂,但主题就是构建社会医保范围+商业保险,不然真的就像老舅说的“病不要命,钱要命”。第二个故事我没GET到,姑且理解为科技吧;第四个故事看到了脱贫攻坚、沙漠治理的不易,印象深刻的就是那句"长大了,走出去,带着本事回来"; 第五个故事被开心麻花带入了麻花式幽默,不但看到了致敬马冬梅的片段,也看到了当代农村全面脱贫奔小康的风采,农村今非昔比,欣欣向荣。
我重点要说的《最后一课》是很多人叫好的短片,也是整部电影的“泪点收割机",故事讲述大山里的乡村教师范伟,由于得了阿尔茨海默症,也就是老年痴呆,导致他的“记忆拼图”停留在了多年前离开乡村小学最后的一节课,为了让范伟找回记忆,村子里的所有人都想尽办法恢复当年最后一课的样子,中间两段不同时空之间的转场、电影的有效剪辑,有效推动叙事、释放情感。
因为我从小在学校长大,父母也都是老师,所以有那种触及灵魂的感动。我见到很多像范伟的老师,身体情况再不好也要倔强的站在讲台上,佯装无事的继续上课,把一生所学都奉献在学校,奉献给课堂。其实老师们的心都是一样的,就是想用知识、用爱心改变孩子们的命运。而我们长大了有的人成为了工程师,有的选择成为了建筑师,有的继续在教育行业奉献,我们都将梦想变成了现实,这就是教育的力量。我们都慢慢的离开了学校,慢慢忘却了曾经的教室,但希望我们可以留住共同的回忆,曾经有个老师叮嘱的一字一句:三十年前活父母,三十年后活女儿,我也是非常有共鸣。今天刚好是重阳节,我们都希望父母安好,身体健康,子女的孝顺绝对是对父母的最大的心灵慰藉,中国的父母也是非常的无私,也同时希望自己老了后能不给子女增加负担就绝对不会增加半点负担,这也是和谐家庭的一个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