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月英老师时刻牢记“我们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我们坚持了才有希望”的教育信仰,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持之以恒的决心,改变教育环境,拓宽每一个孩子的命运。
1980年,偏远落后的江西省奉新县边远山村奇缺教师。此时,刚满十九岁的支月英没有眷恋无忧无虑的城市生活,而是带着一颗热爱教育的心,远离家乡,来到海拔近千米且道路不通的泥洋小学,成为一名朴实无华的乡村教育者。刚到此地,支月英就被大山深处难以想象的艰苦条件深深震撼,她怀揣崇高教育理想的支月英并没有退缩,满腔热血默默奉献,一守就是近四十年。
在执教的岁月里,她用自己的耐心,指引一批又一批的孩子走出深山,奔向远方,追逐梦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支月英教师以坚定的信念,坚守着初心。时至今日,支月英还在以最质朴的人生情怀,继续坚守着大山里农民孩子的希望,始终如一。
一生只为一事来,干部怀有教育情。
朴实善良的村支书,懂得教育是改变家乡面貌的最根本力量。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乡亲们的山里娃得到更好的教育。可是由于深山的条件实在太差太苦,没有任何资源环境,吸引教师来到本地,改变农村的面貌。但是支月英老师的出现,给了他希望,并给予更多的关怀和支持。
一生只为一事来,学生持有家国情。
学生董大山处处和支老师作对,但是时间久了以后,通过一系列的事情,慢慢被支老师感化,变成了一个懂事好学的孩子。之后不断发奋图强,努力学习,考上大学,走出深山,成为了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为了报答支老师,特引领大家全款捐物,改变家乡落后的教育面貌,为家乡的教育创造了良好的教育环境。董大山深深懂得:正是由于像支老师这样一生为教老师的坚守,当初的我们才有渊博的才华,才能担当起为国发展的重任。
一生只为一事来,对照楷模思未来。
作为教师队伍的一员,我们应当以她为荣。以她坚守教育信仰,不忘教育初心的人生观,引领自己真真切切做到为人民服务,从改变学生、改变教育开始,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最困难的地方中,发挥自己的才智,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才不辜负“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