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我无意中看到了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中国团队对战意大利团队。最精彩的莫过于李云龙和安德烈比赛“新郎新娘配”。
51对新人随机排列,他们两人分别从左右开始记忆新郎新娘的顺序,然后按照所记忆的顺序排列玩偶。安德烈报完顺序后,李云龙早已崩溃了,哭得一塌糊涂,他认为他错了。他一再说“我记对了,可是我摆错了······”。最后评委让李云龙按他摆的顺序念一遍看看,没料到全是对的,最终以时间优势战胜了安德烈。
虽然李云龙赢了,但我认为真正的赢家是安德烈。李云龙为什么白哭了一遭?完全是因为压力太大,精神太紧张,导致他忘了自己记忆的顺序与安德烈是相反的,错误地认为自己错了。而且他把比赛结果看得太重,无法承受输的结果。而安德烈是在整个比赛的过程中,始终轻松应对,因为他把比赛当成在玩游戏而已。虽然安德烈也哭了,但不是因为他比李云龙慢了几十秒而输掉比赛,而是看到李云龙哭了,他担心自己的伙伴受不了。这一举动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同样是哭,原因却截然不同。在安德烈和李云龙身上我们感受到了外国学生的轻松和中国学生的沉重,他们两个都是神童,但为什么两人的表现如此不同呢?安德烈说他每周末双休,额外还有半天踢足球、而李云龙说他基本上没有休息,这可能就是答案。
我佩服李云龙,但更喜欢安德烈。希望中国出现更多的安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