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大多数人都是看完电影才过来看书的,电影也基本上将书的内容全部表达出来,不管是从松子和其外甥两个视角展开的剧情,还是人物的内心世界,电影都拿捏的很稳,并且,电影给人的冲击力更强,印象更深刻,让人不管看到书中的哪一幕,都会联想到电影里的画面。比如和学生一起坐船回家时,阳光撒在松子身上,松子微笑的样子;比如在游乐园为了博父亲一笑而做的鬼脸;比如作家卧轨的那个雨夜等等,电影多的还有那句“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书里在松子的判决书上有着作者为松子的定位:在经济环境较佳的家庭成长,且曾受过高等教育却落到这般下场,即使因为体弱多病的妹妹,得不到父亲充分的爱,值得同情,但是以自我为中心,任意而为,目光短浅地建立人际关系,被告的性格缺陷乃最主要因素,可以说是自作自受。确实,分析的也很到位了,松子就是目光短浅,很轻易的和别人建立非一般的关系,松子缺爱,从小到大为了取悦父亲努力过成父亲希望的样子,性格决定命运,在松子身上都可以看到其性格的缺陷,明明有无数次机会可以去改变,但每一次的机会在她那都变成了地狱,把她推向深渊,最后,就算有人想要拉你一把,也找不到你的手在哪里。
松子是可敬的,不管她做什么工作,都会倾尽全力,充满热情。做老师时,可以做到让每个学生都喜欢;当收银员时,可以一次掌控三个传送带而获得老板赏识;当土耳其浴女时,在短时间内便成为店里头牌;做美发师后,也会成为店里的一把手。毫无疑问,松子是优秀的,只要她想,做什么都可以成功。松子是可悲的,也正是她的优秀衬托了她的可悲,让人叹惋。为什么不先爱自己,取悦自己,再去爱别人?为什么没有了别人的爱人生就会毫无意义?因为松子根本就不懂得爱。
人都是由内而外的,先从内部找到自我,在向外部找真我。爱自己而后爱人,松子搞反了方向,因为内心没有需要守候的东西,才需要外部的东西支撑,一旦失去了外在的东西,也就是真的失去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