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以一名舟曲人的身份观影的:影片中的老师并非我的老师,同学也并非我的同学,但我经历了同样的恐惧,也得到了同样的救赎。
影片开始,一曲高亢哀怨的藏歌,兜兜转转的山路,忽而地电闪雷鸣,穿插着山洪肆虐而摧毁的幸福一家的情节。这些都将我搁置在心头多年的梦魇狠狠地揪了出来。鲜活的生命转眼便成为半隐在泥土里的尸体,红色的连衣裙与噬人生命的泥污形成对比,触目惊心。此刻,我不知道,脚下这片土地上逝去的生灵是否安息?但我确信的是,活着的人已然到了芬芳的彼岸。因为,此刻我很好,我们都很好。
“再见了,我的船长”。这是博飞中学高二25班的那帮已经坚强起来的孩子向周老师的告别。灾后的人如同茫茫大海上的一叶扁舟,虽没有惊涛骇浪,但却仍然处在平静的绝望中,无法靠岸。“救人救心”是影片的主题,而对于这帮经历过灾难的孩子而言,老师就是他们的舵手。
无论是失去父母与妹妹的才让多吉;或是“亲手”放开求救的母亲的手的井晓晓;亦或是失去唯一的依靠——爷爷的苗朗;还是因为恐惧而失去勇气站立的艺术生云草。他们都背负着巨大的精神枷锁,痛苦就是他们生存的全部意义。但是在江老师和周老师的帮助下,枯萎的花朵又重新恢复了生机。救赎是一个多么神圣的词语,而实施起来却是多么的艰难。就影片中的人物晓晓来说,她把母亲的离开全部怪罪到了自己的身上,用一幅幅灰黑的画作来折磨自己,那些单调而沉闷的图画,让屏幕前的我都倍感压抑和难过。这样一个破碎的心灵,最终都与自己和解,正像周老师告诉她的那样,她开始抬头看世界。
灾难似乎是生命的某一部分,但是爱与救赎却永远不会缺席。那些曾在灾难中经人救赎的生命,在下一场不幸中,却成为了别人的阳光,继舟曲泥石流后,陇南的文县又重复着同样的悲剧,曾经四颗千疮百孔的心,如今已足够坚强到成为另一群不幸的人可依靠的肩膀。而曾经的救赎者周老师却在这场灾难中丧生。他离开了吗?没有,他只是换了一个地方,继续去进行他的救赎。
如果说,我心间还残留着伤痛的余毒,但在观看影片后也就突然释怀了,正如影片中所说:“人生并不是一条笔直的路,有急风,也有逆转”。活着极其美丽,但有阴影的笼罩的存在又是何其的不幸!灾后的心灵,不能再像影片中所表现的那样悲苦和无助。每逢大雨又停电的晚上,教室里充斥着孩子们无力的嘶吼,那一幕,如同当初。感同身受是一个温暖的词语,却遥不可及。可是周老师和江老师做到了,如今,我以旁观者的角度重新仰视过去的灾难,重新经历了悲痛,也重新得到了救赎。
那场灾难,以一场电影的形式演绎,以救赎的方式收尾。心脏在猛烈的抽痛之后回归纯粹,如今,甘南舟曲春风和煦,阳光温暖,正如电影的结束,苦难已经结束。我们——成长为雄鹰的孩子们,已经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