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观后感] 《地球上的星星》观后心得之
校车的喇叭已在胡乱弹奏,妈妈慌慌张张地拉出伊夏,路上的一水洼坑映照着艳阳,伊夏一蹦,水星四溅。我想,这是伊夏特有的顽皮可爱与自由,在想象的世界里天马行空,鱼儿能在水中轮滑,行星相撞来计算乘法。
当伊夏屡屡闯祸,或约翰打输网球决赛时,父亲失望的嘴角、质问的眼神,都让我脑中浮现着这个词——控制欲。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希望孩子完成他们不圆满的梦想,更是因为在这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里,一切模式化、条理化,他们的眼中似乎容不下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孩子。但他们不知道,或也不想知道,不按常理出牌的伊夏患有读写障碍。闹铃响起的第一声,以为熟睡的双眼却机械般地睁开,他们像机器人般按程序执行着一天的任务,不疏不漏,毫无情感。但当镜头转向伊夏时,无可掌控的自由与色彩又重现我们的眼前,他喜欢发呆幻想,喜欢不紧不慢,而这却令他与这竞争激烈的时代格格不入。父母希望能控制孩子好好上学,控制他规规矩矩成长,控制他成为医生、工程师或公务员,老师则希望能控制学生鞋子保持光可鉴人,控制他集中注意认真上课,控制他考试高分,而在这一系列的控制下,孩子本身似乎也希望控制自己,约翰在输掉比赛后的一句“sorry”不就在表达他无法控制自己成为赢家的歉意吗?叛逆期的我们,曾经多么讨厌被控制,但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们偶尔也会想,被控制着成长也没什么不好,起码仕途坦荡、衣食无忧。是啊,生活,就像是磨石刀,总能将我们变得平滑光整。有时听到关于改革教育体制的小论,我却在想,当孩子本身也已经开始害怕创新、害怕变化时,制度的改革又谈何容易呢?
控制欲的膨胀伴随的却是理解的缺失。他们只知道孩子破坏了他们的控制权力,却不愿了解导致这一后果的前因,是因为从不花功夫不努力,还是因为努力却还是难以完成呢?而不被理解的伊夏,似乎屡屡闯祸于课堂,直到被老师轰出罚站前一刻,伊夏向门边的同学发出胜利信号般的“yes”,我才明白那是他对达人不满的报复与宣泄,是他对被关注被理解的渴望。
伊夏如同一只迷失在逃荒中的羔羊,看着家人在拥挤的狭缝中消失,他的焦急、慌张和无助,或许没被完全忽视,但父母将问题束之远方,难道就是正确的处理方法吗?难怪如今的父母动不动就把难以驯服的孩子送出国,傻傻地以为问题的远离便是解决,却不知问题的根源还立于原地。
或打骂,或溺爱,这都是扭曲异化的关心,而孩子真正需要的关心,不过是能骑在爸爸肩上吃冰棍,能在发呆幻想时得到一点理解,能有面对面倾心交谈的时候。每个孩子都是特别的,强行将他们装在同一个箱子中,只会造就复制人偶的时代。少一点控制,多一点理解,让地球上的星星都能闪耀自己的光芒。
观后感精选: 教育电影《地球上的星星》观后感(篇二)
《地球上的星星》是一部非常感人的电影,它讲述了一个叫伊桑的小男孩是怎样从天天闯祸变为勤奋好学的呢?
伊桑从小不爱学习,上课常常开小差,老师不停地提醒他,他当没听见似的,从来不理睬。写字写得歪七扭八,让人难以读懂,还把所有字母、数字全写反了。同学鄙视他,嘲笑他,觉得伊桑是没用的人。说他可以走了。伊桑很没面子,让哥哥写请假条,逃课了。每一次试卷都考“0”分,学校将伊桑开除,再加上天天惹麻烦,父母实在受不了他了,爸爸气得想走,但是爸爸还是把伊桑送进了一所寄宿学校,伊桑见不到爸爸妈妈,根本没心思听老师讲课,经常被老师批评,这里的同学也看不起伊桑,伊桑的同桌是尖子生,他常安慰伊桑,可是伊桑还是老样子。直到有一天,学校新来了一位幽默的美术老师,叫尼克,在第一堂课里,教室里气氛活跃,孩子们跟着他一起自由自在地跳舞,他一来上课,孩子们就欢呼雀跃。这位尼克老师彻底改变了伊桑,鼓励他,要相信自己能学好!在课上时,老师说,小时候的爱因斯坦尼也有这种病,可是最后既然成为了举世闻名的科学家,请大家不要歧视伊桑,伊桑因此有了信心。克老师细心地教伊桑英语、数学,伊桑勤奋好学,他不光反复阅读老师教自己的本领,还读了学校板报,拓展课外知识,也同时发展美术系列,之后,伊桑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不光会与同学交往,还能读英语,做算术,同学不在鄙视伊桑,反而与他做游戏。伊桑还在一次艺术节上,获得绘画一等奖。暑假到了,伊桑依然惦记着尼克老师,回想与尼克老师的精彩生活。
这部电影还告诉我们,一个学习障碍的人,大家应该尽心尽力的帮助他,而不应该鄙视他,嘲笑他。上课时,老师控制一下脾气,像尼克老师一样,幽默、有趣。
这部电影不光感人,也告诉我们许许多多的道理,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