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的设定是有趣的,即当机器人有了与人一样的情感时,它到底是她,还是它。当然,这样的设定,多年前的《人工智能》已经讨论过了。本片除了在某些华丽的场景上略胜一筹外,实在有些被比的不堪言及。
看之前,我想起了另一部有关机器人的电影——《ple了。《人工智能》的情感冲突恰恰是大卫如何从令人伤心的机器人一步步向真正的人迈进的过程;《我,机器人》则是男主从不接受机器人到接受机器人为止;《WALL.E》则一开始就向观众说明机器人WALL.E是多么可爱多么令人潸然泪下。而EVA呢,这部电影在向观众说明什么?
一个有挑战力的设定,一个丝毫没有挑战力的结局,便成了本片的墓志铭。我想起一句话,送给本片,并作为结尾:没有金钢钻,莫揽瓷器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