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七十周年献礼影片《中国机长》改编自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的真实经历,真实展现中国民航精神。影片由刘伟强执导、李锦文监制,张涵予、欧豪、杜江、袁泉、张天爱、李沁领衔主演,雅玫、杨祺如、高戈主演,于9月30日全国公映。
电影里面可以看到万米高空最为惊心动魄的瞬间:风挡瞬间破裂,副驾驶被吸出窗外,座舱释压张涵予饰演的机长刘长健由于强大的气流冲击无法佩戴氧气面罩,屏住呼吸,咬紧牙关,在低温和缺氧状态下拼尽全力控制飞机;欧豪饰演的副驾驶徐奕辰忍受着冻伤和划伤,仍然以出色的意志力辅助机长进行特情处置;杜江饰演的第二机长梁栋则拼尽全力返回驾驶舱,不停呼喊试图与地面取得联系,持续报告特情信息;而张天爱、李沁、雅玫、杨祺如饰演的乘务员和高戈饰演的安全员也各司其职,指导旅客使用氧气面罩,并对全体旅客进行安抚以及协助,以专业素养持续守护着所有乘客的安全。在危急关头,袁泉饰演的乘务长毕男则发挥了定心神针的作用,一番独白既让119名乘客的状态缓和下来,也道出了民航人的责任与担当:从飞行员到乘务员,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日复一日的训练,就是为了能保证大家的安全!请相信我们的机长,我们会一起回去!
《中国机长》完美还原了民航平安的幕后英雄。在这个天空里,只要天上有飞机正在飞行,地面就会有空中交通管制员进行指挥,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有着约7000名空中交通警察昼夜交替,24小时不间断的进行管制工作,他们在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钟,确保着我们飞行的平安。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向所有坚守在一线为我们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