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为你再跳一支舞,我是你千百年前放生的白狐,你看衣袂飘飘,衣袂飘飘,海誓山盟都化作虚无。能不能为你再跳一支舞,只为你临别时的那一次回顾,你看衣袂飘飘,衣袂飘飘,天长地久都化作虚无。”
电影《白狐》的拍摄似乎就是为了用精美的影像语言来诠释这首数年前风靡一时的同名乡村金曲,导演牛朝阳的来头可不小,他是另一首更火爆乡村金曲《两只蝴蝶》的创作者,导演生涯更是履历辉煌,曾经的三部作品《大玩家》、《床下有人》和《半夜不要照镜子》的豆瓣评分统统都在4.5分以下。话说拍一部烂片容易,拍一辈子烂片还真不容易,看来牛导有望成为中国的艾德·伍德,将烂片大业进行到底!
《白狐》的出现让我更加坚定了这个想法,这部打着3D甚至4D大旗的“魔幻爱情史诗巨作”,实际上就是一个傻小子学会如何做爱的故事。那个预告片中五彩斑斓的狐仙谷的确很美,然而牛导却忘记了这是一部电影而不是一幅画,或许摄影师们被那一个个染着五颜六色头发,穿着五颜六色胸罩的小狐仙给迷住了,所以经常摄像机放在那里一动也不动,用极为呆板的机位将影片拍得像个舞台剧似的。而在这个舞台上,一会儿上演夜总会选小姐,一会儿播出琼瑶剧念台词,“云雨一番”真的飘起了云下起了雨,而人与妖交合是没有用的,只有人与人交合才能战胜宇宙大魔王,所以当张智霖最后用坚毅的眼神心里想着人与妖,肉体上却完成了人与人的“云雨一番”之时,影片的主题才真正被升华——“当正邪大战与痴情傻爱无可避免地缠绕在一起,一出感天动地的真爱传奇,澎湃上映!”
“爱会让你疯!-疯就疯!-爱会让你死!-我认了!”“不痴不傻不是爱!-我够不够傻,是不是爱?-你太傻,太爱他了!”“爱,我感觉到了!”当一部影片实在没用内容可以填充时,()只有用台词来充数,所以在全片的大部分时间内,都是阿娇在很傻很天真地对自己或别人探讨着关于爱的种种纠结和领悟,而在她的感染下,连海蝠王这种大魔头都时不时像个痴情种子一样为小狐仙红莲而疯狂,那种小男生式的抓狂做派,毫无大反派的气场!
更不可思议的是这种用《迷离夜》或者《奇幻夜》中半个小时的小短篇就可以讲完的故事,居然被牛导大做加法拍了两个多小时,不论正派反派狐仙凡人,都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无止境地聊着对爱情的各种新体会。因为爱所以爱,用小谢这个无厘头的歌名来形容这部影片是再恰当不过了,演员自己都能把自己感动得稀里哗啦,怪不得也可以让那些小女生们哈喇子直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