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上午,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中国新星谷爱凌三跳都出色完成,并最终以完美表现拿到了一枚金牌,这是全能少女谷爱凌本届冬奥会收获的第一枚奖牌,也是第一次有中国健儿在这个项目里站上冬奥会领奖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在前一天的资格赛中,谷爱凌以排名第五晋级决赛。决赛和资格赛规则一样,12名参赛选手每人完成三跳,取其中成绩最好的两跳分数相加进行排名,决出最后的胜负。而本日的决赛堪称该项目全世界最高水平的巅峰对决,多名高手都跳出了超高难度动作,高分纪录一次又一次被刷新,上演了真正的“神仙秀”。
身着“金龙战袍”的谷爱凌首轮第八个出场,在她之前出场的英国队名将克里斯蒂·穆尔已经跳出了90。25的高分。而谷爱凌果然不负众望,更胜一筹,第一跳就选择了曾在上赛季世界杯比赛中帮助她取得过冠军的1440难度动作,并十分顺畅地完成,凭此一跳拿到了93。75的高分,令人惊艳。不过预赛第二的法国名将苔丝·勒德在第一跳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代表目前这个项目最高难度的1620动作,且也顺利完成,从而以94。50的最高分略胜谷爱凌,领衔第一轮。
按照策略,谷爱凌在第二跳选择了较为稳妥的两周半转体1080难度动作,这个动作也帮她赢得了88。50分。不过由于第一轮排名第四的瑞士选手玛蒂尔德·格雷莫得在第二轮完成了一个更高难度的动作,分数反超了谷爱凌。同时首轮第一的苔丝也继续高质量完成动作,一举拿到了93。00分,继续巩固了第一的位置。谷爱凌第二轮过后排名第三。
如此一来,谷爱凌第三轮放手一搏,做出了一个她自己从没公开做过的1620难度动作,且十分出色地完成了这一最高难度动作,而这一动作也为她拿到了94。50的全场最高分。跳完这个动作后,谷爱凌自己都显得十分激动、难以置信,毕竟大跳台项目准确来说并不算是谷爱凌的最强项,也是她相对来说训练时间最短、参加大赛经验最少的项目。如今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就能完成这么高难度的动作,对于她来说已经是一次超越自我的过程。
而最后一个出场的法国人苔丝也试图挑战难度,但最后落地时出现小失误,同时在她之前出场的瑞士选手玛蒂尔德也落地摔倒,最后一跳过后,谷爱凌凭借完美的表现实现超越,夺得了冠军。谷爱凌赛后表示,“今天是我最高兴的一天,最高兴的一秒,我的动作从来没有女孩挑战完成过。”
值得一提的是,比夺金更令人感动的是,在看到最后两个竞争对手先后出现失误后,谷爱凌都第一时间上前给两人送出拥抱,并关心地查看她们是否受伤,充分展示了她的友爱精神。接下来谷爱凌还将出战自己的两个主项自由式滑雪U型池和坡面障碍技巧,其中U型池被公认为是谷爱凌最有望夺金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