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孩子不但吃得苦,耐得寒,而且伶俐懂事,性情活泼,生得来一副宽亮心肠。”大家猜到他是谁了吗?他就是机智勇敢、活泼可爱的张嘎子。
我很喜欢《小兵张嘎》这本书,这本书为我们讲述了:在白洋淀边上有个村子叫“鬼不灵”,小兵张嘎从小就在那儿住。他5岁的时候妈妈就病死了,爸爸也被日本鬼子打死了,他和奶奶相依为命。西院有一位养伤的八路军,名叫钟亮。有一天,张嘎看钟亮正在削一把木头手枪,他想:一定是给我的。没等老钟削完,他就抢过来,钟叔说:“是给一个抗日小英雄的。”打这以后,张嘎就决定立志做个“抗日小英雄”。特别是在日本鬼子把奶奶杀死又把老钟抓走后,张嘎便下决心要参军,要为奶奶和钟叔叔报仇。张嘎参了军后,用他的机智勇敢在一次又一次的战斗中获得了胜利!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小嘎子把日本鬼子引入埋伏的那一段:小嘎子来了个声东击西,先趁一位“太君”进门的时候把点着的烟头放在了“红眼儿”的衣襟上,再趁鬼子混乱之际把柳条点着,绑在小虎的尾巴上,再把大饼一扔,小虎就直往鬼子那儿跑,弄得鬼子们人仰马翻,直往小学校跑。八路军早在那儿埋伏了地雷,鬼子们被炸得胆战心惊,直往寺庙跑,想不到寺庙埋伏的地雷更多,像疾风扫落叶一般,把鬼子们炸得尸横遍地,惨不忍睹。肥田一郎也被五马分尸了,五十多具尸体遍布街道和院前,一百三十多个鬼子作了八路军的俘虏,这一场精彩的胜仗就在这短短的二十分钟内完成了。
嘎子的心中有一种仇恨,那是一种中国人都有的仇恨,要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亲人死去,那是一种多痛苦的感受啊!嘎子心中有一个字,那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都有的字,这个字就是“党”!正是因为嘎子心中有这种信念,有一种坚忍不拔、勇敢无畏的精神,有一种聪敏伶俐、善于思考的品质,才能造就他,一个合格,一个优秀的八路军!
让我们向嘎子学习,好好读书,把党的精神发扬光大,做党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