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洒在我的脸上,此时的我躺在学校寝室的床上,可是丝毫没有睡意,因为刚刚看过的《开学第一课》的感人场面还让我念念不忘。
在《开学第一课》中的第三个环节,班长哪吒写上了:爱是承担。班主任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上初二的男孩叫马鹏飞,因为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就不在了,所以就只有奶奶照顾他。后来,奶奶患上了糖尿病,为了照顾孙子,她每天只吃很少的药,因为这样她双目失明了!为了照顾奶奶,那时还不到六岁的马鹏飞变成了家里的主人。
他每天早上5:00起床,然后是烧热水、洗脸、刷牙、做早餐、喂奶奶吃早餐、跑去上学校。中午快速跑回家做中饭。下午跑回家,做晚饭、喂奶奶吃饭、陪奶奶散步、帮奶奶按摩、学习功课等等,一直到十点半才能上床。因为奶奶得了病,每个月只有几百元的生活费,他精打细算,悉心照顾奶奶,自己的学习也不落下,常常在奶奶睡了以后才做自己的功课,学习成绩保持在班上的二十名左右!
其实,马鹏飞的事迹早就在全国各地有了报道,有人说:“马鹏飞就像一株经历风雨依然茁壮成长的小白杨,他缺少滋养但却顽强生长,他肩膀柔弱却勇敢担当,从他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亲情的力量和人性的坚强。”
是呀!他一天要做这么多的事情,成绩还保持在班上中上的水平,是多么的不容易!是对奶奶的爱让他学会了承担!如果要我在一天干这么多的事情,我不累得趴下才怪呢!早上他是5:00就起床的,而我也是绝对做不到的呢!记得暑假的时候,我就计划8:00起床,可还是常常贪睡。他的生活是忙碌的,也很单调,总有干不完的活,所以每次放学,他都要跑回家。而我除了学习,可以晚电脑、看电视、骑单车、游泳……生活很自由、很惬意。平时,妈妈只要我淘米煮饭、摆鞋子,我还总是拖拖拉拉的,比起马鹏飞,我觉得自己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
“小小身躯却承担比常人也难以做到的事情,这就是爱的力量,他用爱托起一片蔚蓝的天空,这就是一种承担,他用行动来承担一切抚养老人的责任,支撑着一个家。 ”看了这个片子,了解了马鹏飞的事迹,我要向他学习,学会自立自强,学会帮助父母分忧解难,学会承担自己的责任。让我们都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学会承担责任的人,让我们的祖国因为有爱、有承担,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