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篮球大家第一时间都会想到NBA以及近些年国内飞速发展的CBA,篮球可以说陪伴着每一代人成长,而不同的时代也都会出现令人崇拜的超明星球员,他们让原本激情的赛场更加热血沸腾。今天要说的这部电影在看到片名的时候我想大家都会想起那位20xx年以选秀状元身份进入NBA,先后效力于克里夫兰骑士队、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明星球员德鲁大叔凯里·安德鲁·欧文,这部电影正是由欧文、沙奎尔·奥尼尔、克里斯·韦伯、雷吉·米勒、内特·罗宾逊等诸多NBA球员饰演,所谓是强强阵容,不仅球技绚丽,而本片讲述的故事也很耐人寻味。
实力球星的本色饰演让这部影片球技真实、惹人热血沸腾,而电影讲述的故事更是令人深思。电影从一个矮小的黑人讲起,一位热爱篮球,拥有痴迷篮球梦的达克斯(里尔·莱尔·哈瓦瑞饰演),对于这个角色的设定其实更加贴近现实的球迷,因为他和许多普通的球迷一样从小就被篮球深深吸引,在一步步成长中一次次见证赛场的奇迹,热爱篮球不过也因为篮球造成了心中难以磨灭的伤痕。因为儿时的一次失误却让他面对向往的球场望而却步,这也正是这个人物的哀痛。
虽然曾经的经历让他不能缅怀,可他却将内心的热爱转向了组建球队,他希望自己所有的激情可以通过球队表达出来,希望球队可以修复内心的伤痕。不过这样的决定相对于自己上场开销也是巨大的,也造成了他生活上的窘迫。电影看到这本以为他这一只梦想的球队可以一路冲杀最终获得冠军,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整部影片到这里进行了大反转。全部心血的球队、与之为伴的妻子都让曾经的宿敌抢走,让他只剩一袋行囊露宿街头。这里也正是这位怀揣篮球梦的主演最低落的时候了,不过俗话说的好所有的绝望中可能也孕育着新的希望,在他努力为自己寻找新的球员时无意间在一处室外球场遇到了人到晚年的德鲁大叔(凯里·欧文饰演)一位曾经叱咤街球领域的风云人物。
在他遇见已经人到晚年的德鲁大叔虽然早有耳闻曾经的战绩,但已经白发苍苍老者形态的灵活与技巧让他大吃一惊,对战精力充沛的年轻人丝毫没有压力。这让达克斯原本已经沉寂的心又重新复苏过来,而在不断的哀求下已经老年的德鲁大叔也答应了参赛的请求,不过也提出了一条不可违抗的要求。他要求自己的球队、自己队员,通过多番的寻找终于在一次次的“追杀”下聚齐了球队的所有球员。五位人到老年的王者,他们虽然看似弱小、无力却为我们上演了一次开挂的冠军之路。
这五位曾经的王者在刚刚亮相后虽然第一次的小试牛刀战败,可在参加洛克公园比赛时,真正的对决才刚刚开始。面对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他们丝毫不落下风,甚至更为强悍。而真正精彩的就是一场场比赛时默契的配合、灵活的走位、逼真的假动作、令人沸腾的暴扣,这是篮球的魅力,同时这也正是职业选手带给我们的激情。而这五位人到老年的王者为我们送上精彩对决的同时也送上了许多欢笑,比如面对牧师老伴“夺命”追杀时的逃亡、酒吧内与年轻人的激情尬舞都为整部影片增加了许多趣味也变得更为耐看。
电影在这一场场精彩的对决,一次次惹人开怀欢笑的背后又有着令人深思的质问,就像电影中所说道你把篮球当做娱乐、工具还是信仰?电影中一直组建球队的达克斯用最后的绝杀告诉了我们他是在坚持梦想,虽然曾经因为恐惧远离过赛场,可梦想从未遗失。而五位已经年老的王者他们在第一次小试牛刀时是因为球技不够精湛而失败吗?他们因为高额的奖金使他们唤回生命重新站到赛场吗?答案都是否定的,篮球已经变成了他们的信仰,也正是因为这一份信仰让他们懂得包容并给予他们力量,让他们可以在轮椅上站起来,可以疯狂的离家出走,可以化解曾经的仇恨。
一位因为恐惧而迷失的球员让我们重拾梦想,五位真实球员演绎的老者让我们体验信仰,这是篮球的魅力所在,同时也是这部电影的精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