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电影《芬芳》故事情节和艺术氛围,我已经泪眼迷离。
久违了的电影院,如此亲切,让人情感暴发的同时,百感交集!观众们纷纷离去,我仍沉浸在这感人的艺术作品中,冶情、冶志,领悟教子的真谛,回忆影片中四个过目难忘的故事和学高德馨的老师们高妙的育人“奇招”。
序幕拉开,往事不堪回首。一场惊心动魄的人与人、人与灾难、人与社会、人与命运的决战打响……没有硝烟,没有战争。有的是矛盾冲突中的太多无奈引发的人间真情!痛失亲人、家园和学校而哀伤绝望的孩子们,忧郁的眼里,没有眼泪。无神的目光,不知停留何处……
故事发展,扣系心弦。党中央关怀,人间大爱浸润,异地重建的博飞中学,成了缺父少母的孩子们生活、成长的“新港湾”。以爱育爱的老师们,成了他们终生难忘的亲人。在这个群体中,凝聚着各界关爱的优质教育,润物无声。这些重生的孩子们,“破茧化蝶”,顺利读完高中。大学毕业后,他们知恩图报,服务社会。文县泥石流发生后,他们冲锋陷阵……
编导匠心独运,取材颇具慧眼。聚焦苦难,让人唏嘘叹惋,但不只赚观众的眼泪,而是痛定思痛,把重头戏放在“赈灾救人,教育救心”的深远主题上,让集聚着大爱和智慧的教育,结出希望之果,使芬芳永续!而教育的突破口,则为爱润智化和超前而绝妙的心理疏导。影片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表现手法,兼融蒙太奇手段,巧妙地讲述了手执金钥匙的老师,如何打开四个孩子沉重的心灵枷锁的故事。
人世间曲折坎坷的不是故事,而是精神。心理上一次次与痛苦碰撞后的阵痛,黑夜中寻找光明的迷惘和执著,都被“精神不死”引向重生。这四个故事就是例证。然而,作品呈现故事,没有平铺直叙,而是在矛盾冲突中,情节交织,跌宕起伏,紧紧扣系着观众的心弦,颇具艺术感染力。老师们“出乎所料又在情理之中”的教育方法,无不令人拍案叫绝。师德、师魂、师能、师表,跃然银屏,不能不折服观众。
结尾处的天问,既是女主角对遇难同胞在天之灵的告示;又是对难舍难分的同事周瑞情切切、意绵绵地寻找;更是坚守初心、为理想而战的宣告,剧终而意无穷。
影片启迪每一个教子无方的家长学会爱与沟通;启迪被心理疾病和痛苦折磨得无法自拔的青少年懂得珍惜生命;启迪经历自然灾害仍心有余悸的父老乡亲看到阳光与美好;启迪青年们不负韶华和时代,用理想和智慧再谱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文学艺术是人们不可或缺的精神大餐。愿《芬芳》给甘肃救心育人的教育锦上添花!愿教育给无常的人生培育满园芬芳!愿所有孩子在良师益友的教诲中,不惧挫折,直面人生,活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