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特别相信一见钟情的,却还是被她感动了。只因为16岁时的一次意外相遇,却让她用尽了一生去追寻;明明知道不太可能了,却还是坚信可以再相见。她执着地期盼,不惜一切、不远万里地追寻,她把自己禁锢在一个梦里,就那样固执地等待着。她让身边的人都不忍心打破她苦心向往的梦境。千年等待、千里追寻,用尽一生的思念,只为等着你出现千年女优藤原千代子!电影《千年女优》诠释了思念的真正含义。
你要找的人叫什么?他住在哪里?他长什么样子?你爱的人帅么?他长得像不像哪一个明星?不知道,不知道,我不知道他叫什么,也不知道他住在哪里,我甚至忘记了他的样子!我只知道我爱他。他会画画,他交给了我一把钥匙,告诉我可以打开很重要的东西,让我下次再见到他的时候再给他。我们约好了的这就是千代子,只因为16岁的时候她在家门前的雪地里救了一个人,他给了她一把钥匙。从此她就开始了追梦的旅程。他的出现让千代子有了反对母亲意愿毅然决定当演员的勇气,他是她的梦想,是她一生的精神支柱。
再次相见就是多年以后了,一切都和那一年惊人的相似:同样在下雪天,同样是不期而遇,同样是他被追捕,甚至连追捕的官兵都是同一个人!她又一次救了他,同样的方法。她甚至还以为这是幻觉!可就在她来不及反应的时候,他就又一次离去了。每一次都是这么意外的相遇,又匆匆地道别,约好了下次再见,再见的时候他已被捕,看着他的背影走进那间屋子,她拼命地想要救他,却无能为力。她以为他们还会有再见的机会,却不知道这一次已是永诀。再几年后,千代子成了日本演艺界的天王巨星,成为万众焦点的她却始终没有放弃对他的追寻,对那把钥匙视如珍宝。然而,它还是丢了,于是,所有的梦幻就如破碎了一样让人焦急、心疼。或许这就是命运吧,注定让我失去他。好不容易才接受了现实,面对新的生活。
天王巨星怎会缺乏最求者?于是,某年某月,她嫁给了大泷导演。以为生活就这样进行下去,风平浪静了也好,却偏偏又要受一次命运的捉弄:原来钥匙一直都没有丢,只是被大泷藏了起来!钥匙的失而复得就像一颗石子在千代子的心里再次激起了浪花。知道真相的千代子愤然离去。似乎命运总爱开玩笑,一次拍摄中失而复得的钥匙再次丢失,这次之后,千代子就隐退山林,独自守候着她的期待了。如果那一年没有遇到你,或许我会平平静静地过一辈子,现在说不定在哪里相夫教子过着平淡却幸福的安乐日子呢。如果你没有在那一次被捕后死去(尽管我不知道),你一定会来找我的对吧?可是没有如果呀,我的的确确是遇到你了,也的的确确为你追寻了一辈子。我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在想着你,每一次拍戏都是我追寻你的真实的感情,你早已融入了我的生命,旁人我谁也不会在意。
追寻,似乎就是《千年女优》从始至终的主题。千代子为了她心中的爱人追寻,立花源也却是为了千代子而追寻。他是莲花电影公司的负责人,也是藤原千代子最忠实的影迷。为了拍摄千代子一生,他跋山涉水,终于找到千代子,同时归还了千代子三十年前所遗失的那把钥匙。此时芳华已逝的千代子面对着钥匙回忆起了往昔的一切,立花源也也随着她一同回忆那些过往的故事。他追寻着千代子的足迹,每一段故事都像是亲身的经历。只是知道真相的立花最终也没有忍心告诉千代子那个让千代子思念一生的男子早在那次被捕之后就已经遇害了。怎么舍得告诉她呢?那是她一生的梦啊,尽管遥不可及,却支撑着她走过了一辈子!
我用尽一生的思念,只为等着你出现,回忆渐渐凋谢落在我身边,唤不醒原来还跳动的画面,就让我留在轮回的边缘,等一道光线,看见某年某月我们之间曾经说过的预言,就让她带走你的那瞬间成为我们的纪念,谁能发现我的世界曾经有过你的脸。无数次的奔跑,无数次的幻想,顽强地等待,希望总不泯灭!我的世界里,你来过,尽管形色匆匆,却那么真实地存在!我不后悔为你的付出,不后悔错过的年华与所有的可能,只因为你在我的生命里如此真切地存在过,一辈子。
这就是千年女优,这就是藤原千代子,似乎很傻,却傻得让人心疼,让人感动。其实故事总可以有多个理解,我原本大可以将它写成一篇影评或是一篇推及到生活哲理的文章,可最后还是选择了这种几乎是复述故事情节的方式,只因为不想打破了这个被导演苦心营造出来的感觉,不想这么美丽的爱情故事失去了它原有的滋味。
如果不单局限于爱情,那么生活中会有不少千代子呢,只是他们不全都令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