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我爱祖国的蓝天》读书心得
放寒假时,老师发给我们一本《我爱祖国的蓝天》,要求我们假期里认真阅读。回到家,我好奇地翻开这本书,书上说以前的天空是蓝的,阳光很明媚,空气很清新,草儿很鲜绿,鸟儿到处飞。可在我的记忆里,天是灰蒙蒙的。为什么呢?我不明白。于是,爸爸带着我去找答案。
我们走过一条条马路,原本是绿油油的农田,现在变成了高楼大厦。我们走过一个个公园,原本也是绿油油的农田,现在堆上了一座座假山,还花大成本移来一些大树,不过据说成活率不高。听管理人员介绍,现在已经紧急补种了几批。在我眼里,好些树又已经枯萎了。我们走过一片片小区,爸爸说这里是我们桐乡经济发展的前头站,原本也是绿油油的农田啊,现在变成了开发区,到处是喷射着烟雾的厂房和庞大的仓库。
我们走到了爷爷奶奶家。我的几个原本很精干的伯伯、叔叔,现在一个个油光满面,挺着一个个大肚子,窝在屋檐下闲散着聊天。要知道春天已经来了,原本这该是播种的季节,忙碌的时刻啊。这里一排排新造的房子宽敞明亮,爷爷告诉我这些叫拆迁安置房。吃饭的时候,奶奶神秘兮兮地说水蒸蛋是什么“土鸡蛋”,吓了我一大跳:鸡蛋是“土”的?爸爸笑着说:“这是自家养的,平常白天走村串户的鸡生的,现在基本已经没了,有的几只是个宝啊!奶奶是当稀奇藏着给你吃呢。”原来是这样!爷爷奶奶家还没有拆迁前,田野里不是到处都是这些鸡啊、鸭呀之类的吗?那以前吃的蛋是不是“土”的呢?应该都是吧,我没有问爸爸。
天晚了,我们要回家了,在向爷爷奶奶告别的时候,远处还有几个高高的吊车在不停地挥舞着手臂,乒乓的打桩声伴随了我返回的路程。
我好想看看妈妈小时候的蓝天啊,爸爸说明天就有了。真的吗?我憧憬着明天太阳下的蓝天。
热门读后感: 《我爱祖国的蓝天》读书心得(一篇)
读了《我爱祖国的蓝天》这本书以后,我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因为抚育我们成长的-祖国母亲已经身染重病。
它曾经秀美的脸庞已经被酸雨侵蚀的坑坑洼洼,整张脸灰蒙蒙的,很脏很难看。飘逸的绿发大片大片的脱落,发黄干枯,早就没有了往日的神彩…环境“污染”这个恶魔已经把母亲折磨的不成样子了。大气污染把母亲的肺染黑,噪声和光污染使母亲得不到休息,是谁制造了个魔鬼——那就是我们人类自己!
祖国母亲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所有资源,把她的全部都给了我们,而我们人类却象《渔夫与金鱼故事》中那个贪婪的老太婆不断的索取,一点不爱护她。
没生病前的母亲是“一水绕田江水绿,两山排闼送青来”,那时的母亲清秀妩媚,河水清澈如玉,天空湛蓝,像一块透明的宝石。那时的江河是天然的游泳场,夏季的河滩,游人如织,成群的鱼儿在河中嬉戏,无数羽毛洁白的鹭鸶等鸟类在河流上空盘旋、觅食。可现在那些曾经充满生机的小河沟几乎都变成了污水沟,鱼虾已经死光,臭气熏天。城边的江河,已看不见那些姿态优美的鹭鸶等鸟类,因为城区那些供鸟类筑巢的大树已被砍伐,鸟儿失去了栖息的家园。
现在的母亲很渴,很缺水,中国已被列入全世界人均水资源13个贫水国家之一。但是我们感受到如此的窘境吗?没有。我们任意挥霍浪费,这次西南大旱给了我们一个深刻的教训,水资源并不是源源不断,取之不竭。我们再浪费下去就会面临生存的危机。
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不能以损伤母亲的身体为代价。我们每个人都要从小事做起,管理好自己。让“绿色”的血液在每个中国人的血管里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