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是一个人从幼稚到成熟的深刻表现。没有自控力的人是没有好习惯,而没有好的习惯就不会有好的人生。我在想既然自控力对我这么重要,那我如何才能提高自控力呢?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家凯利·麦格尼格尔教授的人气新书《自控力》就是介绍如何提高自控力的一本好书。这本书写作的最大特点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形式出现的,不像我们平时阅读的书目一样的分章节。
整本书大都从不同的角度在论述方法,归结起来提升自控力的方法有以下几点:
1、设定长远并切合实际的目标,最好将目标步步分解。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激励相结合。
2、自我形象认知。将一个将来理想中的自己作为这个认知的范畴,提升面对诱惑时的自制力。书中没有对于自我想象进行进一步论述。但这显然是一个更浩大的工程,提升个人修养与境界从来都不是想象画个框框就可以轻松实现的。
3、在面对诱惑的时候适当的做出回避短期行为的措施,适当的回避有助于将眼光放到长期目标上。
自控力也有很容易失控的时候:当我们面对压力时不能认真倾听自己内心的诉求时造成的自我约束的放松。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呢,作者没有回避这样的问题解决方法:面对诱惑我们不能简单的认为自己是可以回避解决的。显然实际中我们越想回避什么自己越是往上面放心思。这时候作者提出的作法是:“用心感受自我忠于你的感受,但别相信你所有的想法。”用对内接受自我,对外控制行动的方法驾驭自我的冲动。作者进一步详细说:你无法控制会出现什么想法,但你不必接受他的内容……换言之你可以对自己说“好吧,那种想法又来了,有得心烦。不过,这就是思维的运作方式,他并不一定意味着什么”但不要对自己说:“好吧,我想这是真的。我真是个糟糕的人,糟糕的事会发生在我身上,我想要接受这一点”。这真是个想得开的好办法,有什么比放低身段,坦然面对自己的想法更能解决问题的呢。
从这本书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我觉得就是把“我不要”换成“我想要”的思维方式,只是换一个角度思考,对自己的意义就大大的不同了。(慕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