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不是银行账号上不断上升的数字,不是越来越多的人报来崇敬目光,不是爱情海迷人的波涛、普罗旺斯灿烂的薰衣草花海,幸福是像凡高一样,用整整也是仅仅十年的光阴,将生命的价值体现得淋漓尽致。
二十七岁的凡高,不断经历事业,爱情的失败。生活的所追,成就了他不拘小节的性格与坚定不移的意志,二十七岁,他找到了自己热衷并愿奉献一生的事业。绘画十年,不断得得到了弟弟的精神支持和生活补贴,还有高等艺术家的陪伴与交流。在阿尔找到了世上最夺目的曙光,唤醒了他所有的艺术细胞,真正找到了创作灵魂,生活瞬间变拥有了充实感。
三十七岁,凡高在美丽的田野上开枪自杀,死前卖出了唯一一幅作品,还与弟弟见了最后一面,然而,他的一切一切,让他的生命汇聚了世人奢侈的幸福。什么是幸福?也许,这就是真正的幸福。
在我眼中,梵高最伟大的作品并不是他生前唯一卖出的《红色的葡萄园》,不是《沉思》,甚至不是后来被拍卖到八千万美元的《向日葵》,而是他坚定、坚强的一生。这也许就是他的幸福生活。他为绘画所付出的一切汗水、泪水、饥饿、疾病,甚至最宝贵的生命。这些丝毫没有影响到他的形象,站在所有鄙夷他的人之上,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巨人。
这就是凡高短暂一生的幸福。当他在画画时挡住视线就相当于挡住了他最宝贵的幸福。
谁敢挡住他的光线?那是他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