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叫做《雷锋日记》。书中对雷锋光辉短暂的一生进行了深刻的描述,让我很。
雷锋的是辛酸的,他的家人相继去逝,只剩他一人孤苦伶仃。雷锋叔叔的人生道路是坎坷不平的,但是他党、热爱,坚持认真,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日记的第二则写道:“要学习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学习和时要有刻苦的态度和“钉子”。雷锋自己就做到这两点。他在工作很繁忙的情况下,善于挤、善于钻,利用业余时间去学习、看书,做了许多为人民服务的。看到这里,我不由得想了想自己的表现。
雷锋同志所做的一切好事都是从共产主义这个角度为出发点的。无论在什么岗位,雷锋总是这样说,这样做:“革命需要我去烧木炭,我就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这朴实的话语充分反映了一个革命战士一切服从党安排,一切从革命利益出发的共产主义崇高品质。最能表现他这种精神的是发生在新兵分配工作时的一件事:雷锋正要随部队前往运输连,部队指导员命令他先去部队临时组织的演出队表演节目,这样可以加深军民鱼水情。雷锋出于对革命事业的忠诚来到演出队。但是因为雷锋有一口浓重的湖南腔,怕影响演出效果,他主动请求担任演出队的后勤工作,把节目让给其他人。读到这里,我被雷锋这种以大局为重,心甘情愿做无名英雄的精神所感动。
我最佩服雷锋的还是他那份不乱花钱,勤俭节约的精神。这天雷锋和几个同伴在打球,太阳火辣辣地照射着大地,雷锋和同伴们一起打完了球,脸上的汗像一样流,嗓子都冒烟了。这时,他们看到有卖汽水的,他的同伴们二话不说便跑去买了几瓶。雷锋却说:“汽水不解渴,还不如喝凉白开呢!”看到这儿,我觉得雷锋真小气,连角分钱的汽水都舍不得买。可他一听说哪里有水灾、旱灾,便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钱捐出。这是一种多么崇高的品质呀!他自己舍不得买一瓶角分的汽水,却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捐给灾区人民,此时此刻,我的心里不由得升起了敬佩之情。
雷锋年轻就因功而逝,可他的精神却永远的刻在我们心中,一代一代的流传百世在平时的学习中,当我们遇到挫折时,应该想起雷锋,咬紧牙挺过去,不向困难低头在生活中,我们更应该学习雷锋的勤俭节约,让这些钱发挥最大的作用,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让他们与我们共享人间的,人间的温馨让我们共同创造一个美好的世界,以雷锋为榜样,造福人类,永远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