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托尔斯泰《舞会以后》中所讲述的故事,情节很简单,文章也不长,不用多久就读完了,但掩卷之余却不由地发人深思。再炽热的爱情也阻挡不了对丑陋的厌恶,姑娘的父亲黑暗中显露出的那血腥残忍的一面,不仅破坏了他自己在他人心目中所留下的仪表堂堂、宽厚仁慈、谈吐不凡等一应美好印象,甚至连带着自己的女儿的形象也由此大打折扣,使人惧怕远离。人性是复杂的,每个人都有美丽的一面,但同时也具有阴暗的一面。人们都会主动地将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示出来,也都会小心翼翼地将自己并不美的那一点东西藏在背后。但是只要这不美丽的东西存在一天,那么它总会有不小心被泄露出来的危险。就如故事中的父亲,尽管他在舞会上将自己的诸多美德展示无遗漏,却在夜幕下被人发现了他的丑陋。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讲,生活在世上,就是一个在不断展示自己的过程,每一个走近我们的人,都会在不经意中观察我们的一言一行,不管是美好的还是丑陋的,都不可能逃过世人的眼睛。一个人做诸多美好的事情,并不一定能够让人们永久地记住他,然而所做的一两件错事却足以在别人心目中留下永久的印痕,因此我们都必须万分小心的对待我们心灵背后所存在的那点不能被泄露的东西。可是只要它们存在,危险就会存在。因此要想维护自己美好的形象,最好的办法,我想还是努力地去关照、改造自己心灵背后的那些东西,让他们逐渐为光明灿烂所替代。
对于从事教师职业的我们来说,经常关照自己的背后更应该是常事。试想每天都有几十双眼睛在主动地观察我们,那么近,看得那么仔细真切,几乎很少有遗漏。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的主人还小,不象故事中的男青年那样已经有了自己判别善恶美丑的准则。或许我们在不经意间会把自己藏在心灵背后的一些东西流露出来,但或许就是它们会被一双双小眼睛看见,又或许就此成为一个小孩模仿的对象,并成为他终身的习惯,隐藏在他心灵的背后,这造成的影响就大了。因此经常关照自己的背后应该成为我们的习惯。有时候我们总是以习惯了为借口,以不小心为托词为自己辩护,并提醒自己以后一定要把这些不光彩的东西藏得更好,但这是很难的,因为只要这背后的东西存在一天,它就会有跑出来的可能。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经常地回过头去看看自己的背后,看看自己后面有些什么,努力地去改掉它们,时时提醒自己,我是一名教师,我所做的一切都会被人看到、被人评价、被人模仿,我所做的必须尽可能是光亮与美好的。那么就让我们努力地学会克制自己,管理好自己每分每秒的言行举止。无论是否在学生面前,都时刻提醒自己别犯那位上校那样的错,时刻要求自己用符合众人面前展示的妥当的行为举止来处理事情,做一个正面反面都一样耐看的人。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人生也是一场舞会,我们都是舞会上的主角。舞会上,我们要尽情地展示自己的魅力,但在舞会以后,我们依然要保持自己的美丽与优雅。我们愿意成为人生舞会中可爱的人儿,不愿成为舞会后那丑陋的阴影。那么就让我们养成经常关照自己的背后的习惯,努力使自己的人生更美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