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百年孤独》”
初读这句话,让我想起了萨特的《存在与虚无》。其震撼之情,仍在我肚子里反复回响。不一样的是,《2666》第一章给我的感觉是反胃。
“惊世之作”“伟大”
《2666》这本书,我只读了第一章。全书一共四章。据作者罗贝托·波拉尼奥的亲属说,他本人曾希望将这四个章节分为四本书出版。
“屁吧......”我心想,“看了第一章,其它的章节就不用看了。”
“灿烂”“值得铭记”
本书第一章主要描述了四个无所事事的文学评论家。他们的生活很有趣,主要就是嚼舌、磨牙、吃瓜子、无所事事,偶尔再来点精致的无病呻吟调剂一下生活的口味。
一共持续了大概220多页。
“深刻”
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自己的情商已经很靠谱了。严肃考究如黑塞,古灵精怪如科塔萨尔,我都是有自信去理解作者的感情的。直到我遭遇了这四位文学评论家。
真开了眼了。
弃置空洞的生活不说,他们感情的流露也让我蛋疼不已。比如“看到一只鸟飞走了,让·克劳德感到一阵难过”
请原谅我在不碰原书的情况下无法构想出更多例子。用合理的情感去设想一个无厘头的情感是自相矛盾的。
用肤浅的话讲,这四个人物的感情,基本就是装b。
当我初次考虑到把《2666》丢到一边时,我望了望它漫长的篇幅,心想是不是太可惜了,于是又咽下了喉中愤怒的口水。此后,这样的感情纠葛一次又一次地席卷而来,直到我到达了第一章的结束。万物皆有两极性的观点在此刻得到了印证,我的确因漫长的痛苦迎来了无比的幸福。
又望了望这本书,我手不停蹄地查了查罗贝托·波拉尼奥清晰、明了的百度百科。发现前段时间大受追捧的《荒野侦探》也是他的作品。于是我又查了查《荒野侦探》。出于傲慢、偏见与恐惧,我怀疑这又是一本无所事事的小说。
然而时至今日,我才有勇气回头面对《2666》,这段糟糕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