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鲁德编着的《狼性的精神》一书,对什么是狼性精神有了简单的了解。有些狼的精神,如那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韧;狼群在寻求目标时共同进退的团队精神;狼在群居时最有秩序、最守纪律;狼最善于交际,交际时随意使用各种方法等等。这些从狼的行动中表现出来的狼性,上升到了狼性精神的高度。而从狼身上表现出来的狼性精神不是狼天生就有的,而是在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的大自然法则中用几千年的艰苦生活磨炼出来的。《狼性精神》这本书给我们教师很深的启迪。
狼之所以在这个时代能引起我们的关注,是因为它们强大的生存能力。人与狼进行了多年的捕杀与反捕杀的斗争,自然界的恶劣环境也成为人类的帮凶,而狼却一直生存至今。此动物凭着自己的顽强,在人类的仇恨中生存了这么长的时间,这的确是一个奇迹。狼的这种强大的生存能力正是由它强烈的求生精神引起的。为了求得生存,狼经常忍饥挨饿。它们对此的反应不是无精打采、放弃努力或者自认败北。它们也不像人类那样垂头丧气或者变成消沉的懦夫。狼群所做的就是再次投身于眼前的工作,及时运用从实践与挫折中学到的知识,坚信成功最后定到来。作为一名教师,更应不断地关注孩子的每一个细节,做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不要在乎一时的得失,这样教育的效率才高,解决困难的能力才会越强。
面对困境、挫折与失败时,狼居然有卧薪尝胆等待机会的强者心态,不禁令我肃然起敬。在这个地球上比狼强大的生物还有很多很多,但狼的一生是成功的。而我们个人也应该学习狼的这种精神与信念,面对困境,毫不畏惧,要有一种充分准备耐心等待的坚韧精神,具有坚韧精神的同时,狼在实战中不断训练着自己的捕猎技巧,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作为教师,我们更要主动地去观察、去学习,去思考,不断积累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总结成功与失败的的经验教训,不断提升自己的育人水平,在面对不同的学生时才能从容不迫,游刃有余。
一个人的成功是离不开团队的,教师能否在取得业绩的同时,与其他同事交流成功的经验和心得,能否对新人以积极的指导,能否做到为了团队的利益而放弃某些个人利益达到共赢,这需要我们要有狼的那种配合协作甘为狼梯的团队精神,但我想当整个团队获得胜利时,大家都不会忘记那些为团队而付出的人。
要知道安逸的生活是消耗我们智慧和本领的最大杀手,惟有不断地充实自己才能寻求更大的发展。
如果我们要想成为更优秀的教师,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不仅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要认真提高自己专业技能,与同事一起携手并进。
一个团队要发展,应该拥有狼的这种贪、残、野、暴的精神。如今的时代,是一个竞争的时代,只有在竞争中才能推动社会的发展。因此团队推崇提倡的狼性文化,就是要在浪尖上求生存,浪谷中图发展。也只有这种狼性团队文化,才能带领我们奋力拼搏,永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