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共有10篇作品,是回忆性散文的代表作。有《狗、猫、鼠》、《阿长与山海经》、《二十四孝图》、《五猖会》、《无常》、《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父亲的病》、《琐记》、《藤野先生》、《范爱农》。鲁迅先生将回忆与现实融合在了一起,表现了鲁迅先生不希望被拘束而渴望接近自然的那股热情与关心民众的高尚品德。
其中,我最喜欢《阿长与山海经》的故事,这篇文章写出了长妈妈的朴实与大气。鲁迅先生迷上了一种叫《山海经》的带图图书,但是又没有办法得到,心里十分郁闷。长妈妈请了假回家,回来时却说:“哥儿,《三哼经》我给你买来了!”语言淳朴,透出了长妈妈的性格。但是长妈妈总有让鲁迅先生不满意的地方,比如:长妈妈总是在睡觉的时候,在床上摆成了一个“大”字,让鲁迅先生没有翻身之地,久久被挤在席子的一角;再比如:长妈妈无意踩死了鲁迅先生的小银鼠,并撒谎说小银鼠被蛇吃了……虽然这些事让鲁迅先生十分不满,并且直接称呼长妈妈阿长,但是鲁迅先生心里还是喜欢长妈妈的。所以,当长妈妈死后,鲁迅先生很是怀念,《长妈妈和山海经》也是在鲁迅先生的思念中写出的,是《朝花夕拾》中的一篇回忆录。
剩下的文章,个个都是有意义,有“性格“的:《狗猫鼠》说明了鲁迅先生讨厌猫以及原因;《二十四孝图》批评了封建社会的制度;《五猖会》反映了封建家长对孩子的压迫;《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描述了鲁迅先生童年的快乐时光;《无常》通过描述“勾魂”的鬼怪,讽刺了当时虚伪的人;《父亲的病》揭露庸医害人的实质;《琐记》记述了鲁迅先生去外求学的故事;《藤野先生》藤野先生是让鲁迅先生最感激的日本老师;《范爱农》是鲁迅先生的一个朋友范爱农的故事。
文章是一篇清新的文章,在手法上,鲁迅先生常引用古典文学,让文章更加丰富多彩,有说服力。读《朝花夕拾》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