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过《新二十四孝》这本书吗?它是一本以弘扬孝道精神,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非常具有教育意义的书。书中讲述了二十四个生动的小故事,不仅有古代人孝敬长辈的故事,还有当代人如何尊敬长辈的典范。
书中的每个故事都深深地吸引着我,其中有一篇讲述古人舜的故事,令我感触特别深。舜的父亲是个双目失明的瞎子,继母又蛮不讲理,他还有个异母兄弟叫象,从小被娇惯坏了,好逸恶劳、游手好闲,娘儿俩成天合计怎么虐-待舜。有一个冬天,刮了几天的北风,风把家里粮仓顶上的稻草都掀翻了,舜就让象在下面帮他递送稻草,自己在屋顶上修仓顶。不料这时粮仓着火了,他赶紧跳下屋顶,可火势很凶,已快烧到住房了,他顾不得自己,就冲进了火海,先救出了父亲,接着又救出了继母,这时他身上的衣服已经全烧烂了读到这儿,我的眼眶湿润了,舜的行为让我深受感动,继母平时一直虐-待他,但在最危险的时刻他还是忘我地去救她,这是一种多么高尚的精神境界啊!
想想舜当时的生活环境,不管继母怎样对待他,舜仍然时时想着要孝顺父母,再对比一下我们现在优越的生活条件,我突然感到很惭愧,父母平时辛苦地工作,尽可能地给我们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让我们吃好的、穿好的,可我们总是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孝的观念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已经非常淡薄了。我想:我们应该向这本书中的二十四位主人翁学习,尤其要向丁巧菊大义劝父、河南大孝子背母打工、湖北老学生求学救母、北国好男儿割肝救父等当代人物好好学习,有句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神州大地,最源远流长的中华美德,我们应该像他们那样,懂得感恩,懂得孝敬父母、孝敬长辈。只有孝敬父母的人,才是一个有责任心的、高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