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范本: 小学作文读书心得篇一
暑假里,我第一次翻开《我要做好孩子》时,就一下子被书中精彩的故事给迷住了。
作者黄蓓佳阿姨的笔下跳出了一个活泼可爱、善良宽容的小女孩金铃。在老师生病时,她主动送去花朵儿关心老师;当朋友尚海被别人欺负时,她见义勇为;当她看见一只小鸟被顽皮的孩子弄死时,非常伤心,写下了《我真想为你造一片森林》,表达要爱护小动物的心愿
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主人公金铃与我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她跟我一样胖胖的;她与我一样善良;她也像我一样特别喜欢小动物,当我看到她写的那篇《我真想为你造一片森林》的文章时,我默默地和她一起流泪;我们的学习习惯都不是很好,上课有时会不专心在这本书中映出了许多我的影子,所以我特别喜欢这本书。
这本书让我懂得了,好孩子的内涵非常丰富,学习成绩优秀是好孩子的一种标准;兴趣广泛、知识丰富、才华横溢也是好孩子的一种表现;而像书中的金铃那样,虽然成绩并不是名列前茅,但她善良正直、宽容大度,又有一颗悲天悯人的高贵心灵,也可以成为一个好孩子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个好孩子,努力学习、天天向上,并且拥有一颗金子一般的美丽心灵!
小朋友们也买这本书来看看吧,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做好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是着名文学家黄蓓佳的作品,主要写的是一个刚上6年级的小女孩金玲在学习上遇到的的重重困难和被父母的不信任。既然有了开始就会有结果,经过金铃付出的许多努力,最后取得了父母的信任。当然,作者虽然没有写到金铃期末考试是不是理想,但我相信,只要金铃付出了努力,成绩好不好,父母都是会接受的,毕竟哪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呢?现实生活中也是一样的,不管你考试考得好不好,只要你努力了,即使成绩不理想也不会使你伤心,因为你已经懂得要努力学习了!
书中最令我感动的一句话是老鼠太可怜了,没有人喜欢的动物活得太委屈了!因为我就是可怜的老鼠,楼上的文峰,我们班的好同学胡梅、刘娅如就是讨人喜爱的猫。因为学习不好的同学,往往被父母和学习好的同学所歧视。只要被歧视时间长了就会让自己失去学习的信心,导致学习成绩下降,到时候就会觉得自己被父母和同学孤立的感觉,最后会厌倦学习,走向不正的道路,被人民所抛弃。最后,我有句话需要向父母社会呼吁:要亲近孩子,这样孩子才有踏实感。不管自己的孩子怎么样,哪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呢?再说,人是平等的,学习的好坏不在于成绩,只在于平时是否能够多做好事,受到人们的欢迎,将来成就事业,报效祖国。
这本书告诉我们,生活中我们都会有不同的烦恼,快乐和烦恼本来就是一对矛盾体。没有烦恼又何谈快乐呢?不管怎样,我还是会和金铃一样,努力做好孩子,做个爸爸妈妈的好孩子。
一本经典的书,能够给予我有益的思考,启发我的心灵,播下了文学的种子。所以我说《我要做好孩子》是一本经典。
读后感范本: 初一语文读书心得(篇一)
今天学了《在山的那一边》这一课,我受益匪浅。课文讲了作者在童年时代的一个梦想。这首诗叙述了作者渴望见到大海,但是愿望总是被否定。作者虽然很失望,但却又一次去努力实现自己的愿望,向着目标前进,最终见到了海。读了这首诗,我的脑海里涌现出了我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学拼音的情景。
记得那是在我刚刚上小学不久的事情了。当时,老师正在教我们学拼音。而我却不知是怎么回事,总是记不住拼音是怎么写的,甚至连拼音的格式是怎样的我都不知道。爸爸妈妈知道了这件事,认为我年纪还小,才学拼音不久过一段时间就会学好。可是,事情却并非他们预料的那样,我的拼音水平还是如此,老师见我学不好拼音,就认为我很笨,经常批评我。我伤心极了,下定决心要学好拼音,证明给老师看,我并不笨。于是,我每天都竖起耳朵听老师讲课,回家后,认真做好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并且照着书上的格式,一笔一画地写,不会读的拼音,就放磁带听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我的拼音水平渐渐提高了,还赶上了其他人。那时的我别提有多高兴了。从那件事后,我懂得了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句话的意思。故事里的我就像诗里的作者一样,克服困难,达到了自己想要达到的目的,这难道不是令人高兴的事吗?
以后,不管什么挫折,我一定会战胜它的。向美好的明天走去。
课文主要阐述了作者一个山区孩子童年的美好幻想和不为人知的心愿,着重描写了王家新对大海的热烈向往。作者因为母亲的一句话而爬上了一座座诱惑着我的山顶,可他却一次次带着失望与泪水回到家中长大之后,王家新依然不停地追寻在心中淀积了许多年的那个海。然而,他真的是在找寻大海吗?于是,顺沿着这个问题,引出了课文的真正含义。这篇《在山的那边》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欲实现自己的理想并完成奋斗目标,必然会历经千辛万苦,只有不畏艰难、遇山攀岩、不惧险阻、逢壑涉水,勇往直前才能够找到那属于自己的大海成功!
读完全文,感思倍至。是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在纯净无瑕的童年时光中,几乎每个人都会留下或多或少的难忘记忆。课文中一颗从小飘来的种子却在我的心中扎下了深根,仿佛在替我诉说心声,掀开了我心深处因为来自各方面压力而尘封已久的那扇满是憧憬的天真窗棂,激起我对童年的回忆。
在山的那边是海吗?
是的,在翻越座座高山,战胜重重困难后,看见的是一片茫茫大海,是理想的境地。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成龙的一曲《真心英雄》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成功,但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有许许多多的恶魔,它们虎视眈眈地看着你,随时都有可能扑向你,使你失败。
人生如茫茫大海,我们则是汪洋大海里的一叶扁舟,望着一叶叶小舟被翻腾的巨浪吞没,害怕了,退宿了,犹豫了,不敢再前进,海的那边到底是什么呢?向前望去,似乎望见了点点星光,哦,海的那边是胜利的曙光吗?抱着心中的希望与信念,又重新鼓起了风帆,在广阔无边的大海上,迎着巨浪奋勇向前,海深沉的眼是无穷的力量,在我们登上彼岸的一刹那,看见了曙光
在美好的童年时代,谁都有着美好而朦胧的梦,只要抱着心中的信念,勇敢地去追求,遇到挫折奋勇向前,不悲观失望,记住失败并不尽是最终的结果,坚持不懈地努力一定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