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铁道游击队》这本书,有了一些深刻的感触。
这本《铁道游击队》出自知名作家刘知侠笔下。记录了抗日战争时期在鲁南地区游击队在党和八路军领导下,深入日寇白区,机智英勇地开展对敌斗争的传奇故事。
书中以刘洪、王强为首的煤矿工人《夜谈敌情》、《飞车搞机枪》、《血染洋行》、《苗庄血战》《抗日胜利》等十二个章节记录了英雄们不畏生死、荡气回肠的爱国情怀。让人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时代,读到关键时刻,时而为我崇拜的英雄们担心而提心吊胆;时而为打击日寇的取得的胜利开心雀跃。
在当时那样艰难困苦、危机重重、随时会失去生命的境况下,铁道游击队能够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牺牲的精神让人肃然起敬。试问:同样是生活在那个时期的人,有多少人能做到这样呢?
我的感悟是:要深深感谢烈士们用生命和鲜血给我们换来的美好生活;同时,也要发扬和传承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活在当下,要珍惜先烈们给我们带来的和平家园。发奋图强,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