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拜读了钱钟书先生的《围城》。读之前,我一直以为这是一本描写二战时期的人们黑暗的嘴脸,但是我觉得读之后给我震撼更大的是人与人之间所谓的“爱情”。
自古以来,人们总是有很多关于男女间纯洁的爱情的传说,什么梁山伯和祝英台呀,罗密欧与朱丽叶呀,甚至近代的小说例如《家》《春》《秋》中的主人公那些为了爱情不惜付出巨大的代价,这让人们总是对纯洁的如同雪花般的爱情有着完美的印象。我也一直觉得,男女之间的爱情是纯洁的,是永恒的,是不带有任何尘世间气息的,如同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般让无数人幻想。但是《围城》完全颠覆了这一切。
我个人认为,这本书中最完美的人物就是唐晓芙,她应该是爱着叶鸿渐,叶鸿渐也爱着他,可是造化弄人,两个人的内心都过于脆弱,两人间的关系仿佛脆弱的神经,虽然二人都极力维系着,却被苏文纨以摧枯拉朽般的态势破坏。而苏文纨更是可怜,她真心的爱着叶鸿渐,殊不知叶鸿渐只是在失去了鲍小姐之后将她当成了心灵上的寄托而已,管她是苏文纨还是苏文绔,只要是个女的就成,不在乎是谁。可笑苏文纨还把叶鸿渐当成武器,赶跑了赵莘楣,也许也是咎由自取吧。还是赵莘楣看得开,“苏文纨不喜欢自己说明她眼界太低,这样的女人配不上我。”但是这里我不得不质疑,赵莘楣对苏文纨是爱么?仅仅因为对方看上了别人,就不去爱她了,这还算爱么?
此书刚开始的时候还能看到作者内心那一丝丝完美爱情的影子,越到后面越是功利,越是腐败,越是难以理喻。苏文纨嫁给一个大胖子,很明显不是因为爱。汪先生和汪小姐,年龄差了20岁,从汪小姐对汪先生不经意间流露出的厌恶的态度就可以看出来汪小姐很有可能只是爱她先生的钱和地位,而不是她先生本身。叶鸿渐和孙柔嘉,简直就像一场闹剧,两人之间只是略微的好感,甚至可以说只不过不互相厌恶而已,在流言蜚语下,在众人不怀好意的调侃下,竟然成了,真是笑话呀。或许真的像书中说的“两个人结婚不一定要相爱,只不过是互相看着不讨厌就行了”。
在当今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发的复杂,物欲泛滥,可怕的物欲如同洪水猛兽一般,不仅仅冲进了象牙塔,还打入了人们的爱情殿堂。柏拉图式的爱情真的或许只是那个时代的产物吧。闪婚,裸婚一系列的新名词出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今婚姻走向畸形。女方总关心男方有没有房,男方关心女方家长是不是高官。“门当户对”四个字在人们的心中徘徊来,徘徊去,只不过仿佛像未出嫁的闺女,羞于从嘴中蹦出来见人罢了。家庭究竟是一个男女间维系爱情的地方,还是社会中冰冷的生产关系?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或许,爱情就像一个白衣飘飘的女子,站在雾气弥漫的江渚上。给人以希望,又永远无法得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