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读了一本令我爱不释手的课外书——《女生日记》。这本书是著名的儿童作家杨红樱写的。内容丰富多彩,十分迷人。描写的是一个小学6年级女生——冉冬阳的成长和烦恼。
就先来介绍冉冬阳吧。她是一个活泼可爱、善解人意的小女孩。她既不是什么天才,也不是长得十分美丽动人,老师和同学却都很喜欢她。冉冬阳的好朋友也挺多的,个个是为朋友两肋插刀的好伙伴,她常常帮助别人,只要伙伴们一遇到什么困难,她肯定会全力以赴地帮助他们,真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小女孩啊!
开学的时候,冉冬阳的好朋友梅小雅没有来。梅小雅是个可怜的小女孩,从小爸爸妈妈就离婚了,她跟了妈妈。而她的妈妈不久前又下了岗。就在那段时间,她的性格完全变了。以前活泼开朗的梅小雅变成了不爱与人交流,不爱笑的样子。也就在那段时间,冉冬阳和梅小雅成了最好的朋友。原来他妈妈想让她考重点中学,只有到普通小学读书,才有把握进去。冉冬阳去了梅小雅家,知道她妈妈下岗了,家里穷,就想出主意让她妈妈开一家小百货商店并劝说她妈妈。冉冬阳通过自己的一番努力,加上同学们一起赚钱筹集出的5千块钱,帮助小雅的妈妈开了一家小商店。后来还冒着雨帮忙运货呢!如此友情,令我深深地感动。要是在我们身边也有这么伟大的友情,那该多好啊!
还有一个令我感动的是“我的生日,妈妈的受难日”。当冉东阳知道妈妈生自己的时候那么痛苦,那么艰难,她感动得想哭,同时也决定了以后自己过生日,不要什么珍贵的礼物,而是送妈妈最喜欢的一束粉红娇艳的康乃馨。这也体现了亲情的可贵是温馨的。读了这篇文章,我也决定:以后我生日,不要再吃什么美味的蛋糕了,也不要收他们精心为我准备的生日礼物了,也不要要求父母带我去公园玩了,我要和冉冬阳一样,为妈妈准备礼物,感谢她在那十个月里,辛苦地保护我,还把我带到了这个奇妙多趣的世界上,不求回报地抚养我,教育我。伤心的时候她会帮我分担痛苦,开心的时候和我一起快乐分享。母爱,你好伟大,有了你,世界才会更加丰富多彩。妈妈,我爱你!
我非常感谢杨红樱,自从我读了她的《女生日记》后,受益匪浅。相信它感动了我,也会感动其他兄弟姐妹的。让我们一起向冉冬阳学习,做到乐于助人、孝顺长辈、关心同学的良好品质吧,让我们的家园更上一层楼,加油!